機械理財顧問如何運作?

機械理財顧問
金融科技
產品特點
ETF

機械理財顧問一般會透過網上問卷,了解客戶的年齡、財務目標、風險承受能力、投資年期及財務狀況等資料。之後,透過算法程式及數據導向策略分析收集得來的資料,從而向客戶建議一個符合其風險水平及財務目標的投資組合。

算法程式是指電腦程式用來解決問題的步驟或流程。機械理財顧問的算法程式通常都建基於不同的投資或投資組合理論、模型和假設。

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一般收費較低,而且採用分散及被動策略,所以很多機械理財顧問都會使用ETF來為客戶建構投資組合,包括使用不同資產類別的ETF。但亦有些機械理財顧問採取不同的模式,及使用其他工具(例如非交易所買賣基金) 為客戶建構投資組合。有些機械理財顧問使用購入後持有的投資策略。在建立投資組合後,機械理財顧問可能會定期自動為客戶重新調整投資組合,以便將投資組合的風險維持在特定的水平。

機械理財顧問通常按客戶帳戶的總值,收取一個固定百分比作為全包式的服務年費。但有些機械理財顧問可能會收取其他費用,例如表現費、經紀佣金等。另外,若機械理財顧問使用非交易所買賣基金作為投資工具,則可能會收取基金認購費、轉換費及贖回費。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