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桿的取捨

結構性產品
牛熊證


常說做投資要學會控制風險回報,買賣牛熊證亦一樣,拿捏好風險回報非常重要。

然而在短線買賣及以小博大的心態下,牛熊證投資者只關心其槓桿效應,並會傾向選擇高槓桿的牛熊證,覺得抵買。然而,「槓桿能倍大回報之餘,亦能倍大風險」是一個老生常談的道理,一味高槓桿,未必是投資牛熊證的合適策略。

愈近收回價 槓桿愈高

牛熊證槓桿比率 = 相關資產價格/(牛熊證價格x換股比率)

一般來說,相關資產價格(或水平,如相關資產是指數)愈貼近收回價(或水平,如相關資產是指數)的牛熊證,理論價會愈低,槓桿則會愈高。相反,相關資產價格愈遠離收回價的牛熊證,理論價會愈高,而槓桿則會愈低。

槓桿比率並非固定不變,相關資產價格的變動是影響牛熊證價格及槓桿比率的重要因素。當相關資產價格愈接近牛熊證的收回價時,意味有關牛熊證快將被收回,因此其理論價格會下跌,而槓桿比率則會上升,反之亦然。

總括而言,要平衡牛熊證的風險回報,需要先考慮收回價與相關資產價格的差距。

  收回價遠離相關資產價格 收回價接近相關資產價格
槓桿(潛在回報) 較低 較高
收回風險 較低 較高
適合策略 平衡 進取


除了從槓桿選擇牛熊證,比較不同牛熊證的年期、行使價與收回價的差距、定價和開價表現,也是選擇牛熊證要考慮的事情。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