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買賣黃金及其相關產品的保障

倫敦金
規管及投訴

投資倫敦金或其他黃金投資工具前,你有必要先了解保障方面的問題。

除了實金之外,市面上有形形色色的黃金投資工具,可在香港交易所、銀行或其他黃金交易商找到。目前,在交易所買賣的黃金ETF、黃金期貨合約和黃金衍生權證,以及一般在銀行出售的紙黃金計劃、黃金基金,以及黃金掛鈎存款等,都屬於要得到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認可,才可以向本港公眾銷售的產品。產品發行商需要提供銷售文件,而銷售這些產品的中介人亦必須是證監會的持牌人或註冊機構。

另一方面,在現行監管機制下,涉及現貨黃金包括倫敦金的交易活動,並不受到規管。黃金交易商如沒有從事其他受《證券及期貨條例》規管的活動,就不需要向證監會領牌或註冊。如他們並非銀行或接受存款公司,亦不需要向香港金融管理局註冊成為認可機構。投資者在買賣倫敦金時,要留意以下問題。

  • 替你買賣倫敦金的公司及經紀,未必持有牌照或註冊,亦未必具備專業資格。

  • 倫敦金買賣合約不會有銷售文件,投資者未必會有充分的資料作投資決定。

  • 倫敦金交易活動不受本港金融監管機構的規管,當發生交易糾紛,投資者可能投訴無門,及未必得到適當的保障。

金銀業貿易場

金銀業貿易場是一個行業的自我監管組織, 職能包括提供買賣貴金屬的平台、設施及相關服務,並制定及實施業務規則,規範交易行為。

金銀業貿易場採用行員制,行員必須以公司登記。行員可以使用該場的交易平台進行貴金屬買賣活動。就倫敦金買賣而言,該場設有一個電子交易平台,讓行員處理客戶的交易(可以選擇將客戶的交易在該場電子交易平台與其他行員交易,或自己直接與客戶交易,然後向該場申報),經電子交易平台處理的交易,會有一個交易編碼,讓投資者查閱交易內容。

不過,大家要留意並非只有金銀業貿易場的行員才可以從事現貨金買賣,法例上亦無規定黃金交易商須加入該場成為行員。

2018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