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理財規劃》教學資源

教育計劃

《生涯理財規劃》教學資源緊貼社會對加強生涯規劃教育的趨勢和訴求,並從理財角度探討學生在升學及就業方面,常見的理財和生涯規劃議題。本資源套旨在協助學生建立正面理財觀念,以助管理個人財務及長遠實現生涯規劃目標。

每部分分別從多方面探討理財與生涯規劃在學生升學及就業時,所發揮的功用及重要性,鼓勵學生儘早實行生涯規劃,為將來未雨綢繆。此教學資源亦可作為高中企業、管理及財務概論科(必修部分:基礎個人理財)及通識教育科(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的輔助學習材料。

 

本教學資源共包括6個單元,及一個為初中學生而設的精簡版本:

單元一  反思及訂立目標:理想生活的成本

單元二  提供多元出路資訊:各種升學途徑涉及的費用

單元三  決策技巧:工作與升學的抉擇

單元四  生活技能與自我管理:理財能力

單元五  認識行業及工作世界:職業及收入

單元六  事業準備:投身社會工作

生涯理財規劃 (精簡版本)

 

本資源分有學生用書與教師用書,並附有投影片、教學短片、教學進度表及工作紙等,供教師就其教案安排靈活使用。

我們和教育局合作提供教師培訓,超過130位中學教師已參與本教學資源的教師分享講座,並能應用本教學資源於其教學上。

有興趣使用《生涯理財規劃》教學資源的教師請密切留意我們網站有關將推出教師講座的資訊,或可加入我們的 教師群組 以獲取更多本教學資源的相關資訊與教學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