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輪證叫界內證

窩輪
界內證

說到買窩輪(認股證),過去人們可以買Call輪(認購證)或Put輪(認沽證),現在港交所上市的結構性產品就有多一個選擇,就是界內證。這種產品一般適用於一些相對平穩的市況。

我們可以用球類活動簡單解釋界內證的運作。踢波、打籃球和打網球等都是在一個劃定的界線範圍內進行。界內證也有這種類似的「In and Out」規則,它們設有一對上限價和下限價,在到期時,其相關資產*的價格必須在這兩條界線之間,高過上限價,或低過下限價,就是跌入「Out」的範圍。

一般來說,如人們預期相關資產的價格會上升,就會買Call輪,而如預期相關資產的價格會下跌,就會買Put輪。至於如人們預期相關資產的價格在一個範圍內穩定地上落,那麼就可以考慮買界內證。有別於Call輪和Put輪,界內證的收益是固定和預定的,在到期日時,如相關資產的價格踏著上限價或下限價,或處於兩者之間,即界內,每張界內證的收益就會是$1,相反,如相關資產的價格在到期日時高過上限價,或低過下限價,即界外,每張界內證的收益就會是$0.25。

界內證的風險

  • 界內證的收益取決於到期日時,有關界內證是處於界內還是界外。假使界內證處於界內,但其相關資產的價格表現波動,或呈單一方向行走(即保持上升或下跌走勢),就會增加該界內證跌入界外的風險。
  • 由於界內證於到期時的收益是固定的,投資者買入界內證時,可以預期最大利潤和最大虧損。如果界內證於到期時處於界內,買賣界內證的最大利潤會是$1乘以買入界內證的數量,減全部投資金額及交易成本。至於如界內證於到期時處於界外,投資者的最大虧損會是全部投資金額及交易成本,減$0.25乘以買入界內證的數量。如出現無力償債或違責的情況,投資者的最高損失會是全部投資金額加交易成本。

界內證可以在到期前在港交所買賣,而到期時的收益則具有二元的特點,即只有兩種可能性—界內得$1,界外得$0.25,可以說是一種「看中得個橙,看錯都有個桔」的投資。

一如其他結構性產品,界內證也有例如流通性的相關風險。有興趣買賣界內證的投資者應從相關的上市文件中細閱當中的風險因素。

*註:剛推出時,相關資產包括恒生指數及首5隻交投最活躍的港交所上市股票。

 

2019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