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幣」是否穩定?

虛擬資產/加密資產
風險

are-stablecoins-stable

「加密貨幣」(亦稱作虛擬資產或加密資產)並非法定貨幣,在香港一般不獲接納為付款方式。

虛擬資產價格經常大幅波動,但有一種稱作「穩定幣」 (Stablecoin) 的「加密貨幣 」,聲稱設有機制將其價格穩定至某一水平。在虛擬資產世界裡,穩定幣一般用作交易媒體、避險及賺取回報等用途。

「穩定幣」這名稱或能給予投資者/持有人信心,但當中其實涉及不同的風險。若穩定幣的穩定機制沒法有效維持幣價,導致市場或持有人對該穩定幣失去信心,幣價可能在短時間內大幅下跌,「穩定幣」並不一定像它的名字那樣穩定。

穩定幣分類

現時市場上有不同的穩定幣,而按它們的穩定機制,大致可分為兩類 :

  1. 以資產作支持的穩定幣
    支持資產可以是法定貨幣 (例如美元)、商品 (例如黃金) 或其他金融資產 (例如債券)。以部份標榜以美元作支持資產的穩定幣為例,為確保一枚穩定幣的價值等如一美元,穩定幣的發行機構對外宣稱每發行一枚穩定幣,便會同時持有一美元或等值的資產作支持。若發行一億枚穩定幣,那麼發行機構理論上便需有一億美元等值的資產作儲備。

  2. 算法穩定幣
    算法穩定幣一般通過演算法調節穩定幣供應,以維持價格穩定。當穩定幣價格低於目標水平時,一定比例的穩定幣會被銷毀,從而減少供應使價格回升,直至重返目標價格。反之,當穩定幣價格高於目標水平時,相關機制會令穩定幣供應增加,從而使價格下降。

穩定幣的主要風險

穩定幣是否穩定主要取決於其穩定機制,所以有關機制是否有效及可信至關重要。若穩定幣以資產作支持,那麼其背後有沒有足夠的資產、這些資產是否被妥善保管、會否被挪用、發行機構所披露的財務資料是否真確等,都是必須考慮的問題。而目前市值最大的穩定幣「泰達幣」(Tether,USDT),過去就曾多次被質疑沒有足夠的支持資產、財務資料不透明及沒有專業第三方審核背後的支持資產等問題。

算法穩定幣方面,雖然一般透過演算法調整供應,但也需要市場對穩定幣有足夠需求才能達到穩定幣價的效果。若市場出現大量穩定幣賣盤,該幣的穩定機制未必可以發揮功效,更可能成為狙擊對象。狙擊穩定幣的人可能通過不同方法令穩定幣脫鉤,從中獲利。曾經是第三大穩定幣的「Terra UST」算法穩定幣,最近就出現脫鉤及崩盤情況,幣價在短短數天內暴跌近90%。

一如其他虛擬資產,穩定幣目前仍不受監管,沒有營運規管及披露要求,所以有些穩定幣的穩定機制並不透明。若穩定幣幣價大跌,或發行機構管理不善、甚至欺詐或倒閉,穩定幣的投資者/持有者可能難以追討損失。

切忌只著眼回報而忽略風險

有些虛擬資產平台或應用程式以高回報吸引投資者投入穩定幣作借貸或質押 (staking),即所謂「收息」,例如存入「Terra UST」的年回報率可高達20%。但世上沒有高回報低風險的投資,潛在回報愈高,風險也愈高。除以上談及穩定幣的風險外,這些虛擬資產平台或應用程式亦可能不受監管,一旦倒閉或出現其他問題,存放在內的資產可能全部損失。投資者另應注意,若該等平台與香港並無任何連繫,香港的監管及執法機構對它們未必有監管權力。如有爭議,投資者相當可能難以提出申索,亦可能無法循法律途徑獲取賠償。

虛擬資產市場快速演變,不時有新產品出現,當中可能涉及複雜的運作,及隱藏不同的風險。虛擬資產是高風險的產品,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參與。投資者必須做足功課,徹底了解產品的特性及風險,以及考慮自己投資目標及風險承受能力,切忌只著眼回報而忽略風險。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