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投資者愈趨尋求快速回報
投委會呼籲投資者更需審慎

2019年9月24日

  • 零售投資者追求快速獲利,並以年輕一族為甚。
  • 股票投資者主要依賴親友意見及財經新聞報導以作投資決定,僅半數受訪者會參考產品的第一手資訊。
  • 網上股票交易平台取代傳統渠道成為交易渠道首選。
  • 制定《投資者核心理財能力架構》為全球零售投資者教育提供支援及指引。

據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進行的「零售投資者研究2019」顯示,整體投資者,尤其是年齡介乎18至29歲的年輕投資者傾向尋求短線、高回報的金融產品,惟卻未有盡力做功課了解產品及市場情況。


投委會於2019年6月以面談形式訪問了1,013位年齡介乎18至69歲、並曾於過去12個月投資於金融市場的零售投資者。


 

零售投資者需了解投資風險,尤其涉及短期交易和另類投資方面

調查發現大多數零售投資者在過去12個月曾投資股票(83%),其次是外匯(43%)和基金(23%)。雖然大多數受訪投資者的目標是長期資本增值(71%),近半會尋求短線交易以快速地獲取回報(49%),當中以18至29歲的年輕投資者(70%)視這種投資目標尤其普遍。


調查並發現年輕投資者對加密貨幣產品的興趣較高。在18至29歲的受訪者中,3%表示在過去12個月內曾投資加密貨幣,有4%表示有興趣在未來12個月內投資加密貨幣。在整體受訪者中,只有極少數(少於1%)在過去12個月內曾投資或計劃於未來12個月再投資加密貨幣。


儘管加密貨幣的風險包括交易市場不受監管、涉及複雜技術和投資者普遍欠缺投資加密貨幣的經驗等,當被問及加密貨幣的風險水平屬於高、中或低,有三分一的受訪者認為其風險僅屬中等水平。


投委會總經理李博衛先生表示:「我們明白有投資者傾向在市場波動時進行短線交易獲利,有些則會考慮例如加密貨幣等另類投資,令投資組合更多元化。不論採用甚麼投資策略,最重要的都是全面了解不同產品的相關風險。例如投資者在投資加密貨幣和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的服務時,應注意價格大幅波動、黑客攻擊及欺詐等風險。」


他補充:「在日益難以預計和投機氣氛熱烈的市場環境下,我們認為更要讓投資者了解如何堅守良好投資紀律,以作出明智的決定。」


股票和基金:股票回報低於預期

股票和基金依然是最受零售投資者歡迎的證券投資工具。整體而言投資者對股票投資有頗高期望,平均預期回報達到每年18%,然而按他們的估計,去年回報只達9%,僅達到預期的一半。整體每六名受訪者就有一名表示在過去一年錄得投資虧損。


在股票選擇方面,大部分股票投資者選擇投資香港主板(95%)和藍籌/大型股票(70%),30%曾投資首次公開發行,24%投資中國內地市場。這與2019年初滬港通和深港通的北向成交額顯著增長,以及2018年引入上市改革後,通過首次公開發行籌資活動更趨活躍的趨勢一致。


網上交易超越傳統交易成為股票交易的首選,三分之二(65%)的受訪者表示網上交易平台是他們最常用的途徑。


被問及影響投資決定的主要資訊來源時,大部份零售投資者傾向倚賴二手資訊,而不自己做功課。股票投資者指朋友和家人的建議(82%)和財經新聞(78%)對他們最具影響力,不足一半人(46%)會參考公司的年度報告和財務報表,僅約四分一(28%)會留意公司公告和通知。


李先生表示:「零售投資者在香港金融市場十分活躍。在參與投資活動前,他們需要具備相關的金融技巧和知識以進行透徹的研究,並理解有關的財務文件。另外,如何應對金融產品和服務的數碼轉型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亦同樣重要。」 按此看詳細研究報告(只提供英文版)


投資者核心理財能力架構

投委會深明加強香港零售投資者教育的重要性,亦致力為國際社會出一分力。為了支持不同司法管轄區制定及落實投資者教育工作,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國際證監會組織)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合作,委託投委會帶領一個工作小組制定《投資者核心理財能力架構》。


投委會收集了來自34個司法管轄區共39個機構的寶貴意見,訂立了架構的主要內容,當中包括基本投資原則及概念、投資產品的特性(如風險和費用) 、投資產品的買賣過程以及識別網上交易平台的網絡安全風險等。架構詳細內容請按此


即將舉辦:2019世界投資者週

投委會支持國際證監會組織推行的第三屆世界投資者週,今年的世界投資者週將於2019年9月30日至10月6日全球同步舉行。世界投資者週是一個全球項目,旨在推廣投資者教育及保障的重要性。鑑於現今數碼環境發展迅速,今年的教育活動主題將會圍繞網上投資、數碼資產和首次代幣發行等,同時亦會加強公眾對基本投資概念的認識。如欲了解更多資料,歡迎瀏覽投委會的專屬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