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在新型肺炎疫情下提供財務管理貼士

2020年9月29日

  • 推出「疫情下Keep好你身『財』」網上宣傳活動,提供財務管理貼士,提醒公眾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下要掌握個人財務狀況,並建立財務抵禦能力;
  • 債務和投資方面尤其需要積極管理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今天推出「疫情下要 Keep 好你身『財』」教育及宣傳活動,向市民提供財務管理貼士,提醒他們在當前別具挑戰的經濟環境下,必須留意自己的財務狀況。

新型肺炎疫情為全球的經濟及社會造成重大影響,令企業和個人承受財務壓力。為讓市民注視目前環境所帶來的財務風險,投委會推出專題網頁,透過網上理財教育資源和工具,為個人及家庭提供財務管理的支援和指引。

投委會主席黃嘉純先生表示﹕「隨著越來越多香港人面臨失業、減薪和債務問題,投委會適時推出宣傳活動,旨在鼓勵公眾仔細檢視自己的財政狀況,尤其關注組成財務健康的六大關鍵範疇,包括儲蓄、債務、投資和保險;長遠而言,亦要確保退休和遺產安排井然有序。」

投委會去年底進行《香港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研究2019》揭示香港人在這六個範疇的財務狀況,以及需要改善的地方。研究在新型肺炎疫情前進行,發現受訪者中有16%沒有儲蓄,22%表示如果失去家庭主要收入來源,將無法維持3個月以上的生活費用。

黃先生續指﹕「理財能力的基本功,例如儲備應急錢、做預算及管理債務,在當前環境變得非常重要。」

除上述宣傳活動,投委會將於10月5日起在港舉行世界投資者週,活動對象為零售投資者。世界投資者週是由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發起的全球宣傳活動。

投委會總經理李婉秋女士表示﹕「零售投資者需要緊密關注市場發展,並考慮經濟大環境及市場波動,仔細評估是否需要調整個人投資組合。」

李女士指﹕「投委會致力協助市民掌握理財知識和技巧,讓他們作出明智財務決定。因應社交距離措施,我們舉辦網上講座,主題包括金錢管理和投資,以迎合學生、職場新手、在職及準退休人士等不同群組的需要。我們誠邀市民大眾參與世界投資者週活動,並使用投委會網上工具和資源,提升財務健康。」

有關投委會活動

「疫情下Keep好你身『財』」教育及宣傳活動 (9月29日至11月底)

是次網上宣傳活動內容包括電視資訊型廣告、網上教育資源、短片、網上遊戲和理財工具。公眾可以透過投委會專題網頁、社交媒體平台「錢家有道」Facebook及Instagram,了解更多資料和參與活動。

世界投資者週(10月5日起)

今年的世界投資者週主題涵蓋投資基礎知識、網上及數碼化投資、如何識別投資騙局和綠色投資機遇等。

投委會重點活動﹕

  • 於10月7日舉辦Facebook網上直播講座,主題為可持續發展和ESG投資,以提高投資者對可持續發展投資策略,及建立防守性強的投資組合的認識
  • 於10月8日進行科技行業分析網上講座,由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CFA協會、香港特許金融分析師學會及投委會舉辦
  • 於10月12日舉辦網上講座及「跟主播學投資」系列短片,讓投資新手掌握基本技巧
  • 提醒大眾有關投資騙案最新手法及防騙貼士

世界投資者週專頁載有投委會及持份者(包括香港交易所及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的各項支持活動詳情。

附件﹕

1. 香港人在財務健康各方面表現的資訊圖表

2.  2020 世界投資者週香港地區活動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