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会在新型肺炎疫情下提供财务管理贴士

2020年9月29日

  • 推出「疫情下Keep好你身‘财’」网上宣传活动,提供财务管理贴士,提醒公众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要掌握个人财务状况,并建立财务抵御能力;
  • 债务和投资方面尤其需要积极管理

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今天推出「疫情下要 Keep 好你身‘财’」教育及宣传活动,向市民提供财务管理贴士,提醒他们在当前别具挑战的经济环境下,必须留意自己的财务状况。

新型肺炎疫情为全球的经济及社会造成重大影响,令企业和个人承受财务压力。为让市民注视目前环境所带来的财务风险,投委会推出专题网页,透过网上理财教育资源和工具,为个人及家庭提供财务管理的支援和指引。

投委会主席黄嘉纯先生表示:「随着越来越多香港人面临失业、减薪和债务问题,投委会适时推出宣传活动,旨在鼓励公众仔细检视自己的财政状况,尤其关注组成财务健康的六大关键范畴,包括储蓄、债务、投资和保险;长远而言,亦要确保退休和遗产安排井然有序。」

投委会去年底进行《香港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研究2019》揭示香港人在这六个范畴的财务状况,以及需要改善的地方。研究在新型肺炎疫情前进行,发现受访者中有16%没有储蓄,22%表示如果失去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将无法维持3个月以上的生活费用。

黄先生续指:「理财能力的基本功,例如储备应急钱、做预算及管理债务,在当前环境变得非常重要。」

除上述宣传活动,投委会将于10月5日起在港举行世界投资者周,活动对象为零售投资者。世界投资者周是由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发起的全球宣传活动。

投委会总经理李婉秋女士表示:「零售投资者需要紧密关注市场发展,并考虑经济大环境及市场波动,仔细评估是否需要调整个人投资组合。」

李女士指:「投委会致力协助市民掌握理财知识和技巧,让他们作出明智财务决定。因应社交距离措施,我们举办网上讲座,主题包括金钱管理和投资,以迎合学生、职场新手、在职及准退休人士等不同群组的需要。我们诚邀市民大众参与世界投资者周活动,并使用投委会网上工具和资源,提升财务健康。」

有关投委会活动

「疫情下Keep好你身‘财’」教育及宣传活动 (9月29日至11月底)

是次网上宣传活动内容包括电视资讯型广告、网上教育资源、短片、网上游戏和理财工具。公众可以透过投委会专题网页、社交媒体平台「钱家有道」Facebook及Instagram,了解更多资料和参与活动。

世界投资者周(10月5日起)

今年的世界投资者周主题涵盖投资基础知识、网上及数码化投资、如何识别投资骗局和绿色投资机遇等。

投委会重点活动:

  • 于10月7日举办Facebook网上直播讲座,主题为可持续发展和ESG投资,以提高投资者对可持续发展投资策略,及建立防守性强的投资组合的认识
  • 于10月8日进行科技行业分析网上讲座,由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CFA协会、香港特许金融分析师学会及投委会举办
  • 于10月12日举办网上讲座及「跟主播学投资」系列短片,让投资新手掌握基本技巧
  • 提醒大众有关投资骗案最新手法及防骗贴士

世界投资者周专页载有投委会及持份者(包括香港交易所及香港财务策划师学会)的各项支持活动详情。

附件:

1. 香港人在财务健康各方面表现的资讯图表

2.  2020 世界投资者周香港地区活动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