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第一﹗騙徒看準長者緊張自己健康的心理,向他們設局騙財。

保健產品有市場,防癌食品、能量飾物、醫療器材及磁力健康產品……統統成為推銷層壓式計劃的幌子,即表面上賣保健產品,實質在拉人頭賺錢。

被拉落水與拉人落水

中了騙局,我們會怨自己遇人不淑。在層壓式銷售中,拉自己落水的,很多時是自己的親戚朋友。面對陌生人推介產品或投資,我們少不免會有戒心,會多問幾句;但面對親朋的推介,出於信任,覺得自己人不會害我,我們卻會疏於防範。

至於拉親戚朋友落水的,也許並非不安好心或為了抽佣,而是真心相信騙徒的計劃值得參加,但無論如何,都是害人害己。

請記著,「我不是在向你推銷,而是在幫你」,是騙徒常用來給人們洗腦的台詞。

長者朋友面對一些保健產品的推銷或投資機會時,可以參考以下建議,以免墮入層壓式騙局。

  • 提防親友的推銷
    層壓式銷售其實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網絡推銷和宣傳,推銷者可能正正是我們的親友。面對親友的推銷或推介,不要被親情和友情蒙蔽,而要詳細了解他們推銷的產品和投資。事實上,他們可能不知道自己上了當,必要時,要斷然拒絕他們的推銷。

  • 小心求證
    「這個保健食物,我自己吃過;這個保健產品,我自己用過。肯定有效。」推銷員可能會加上自己的個人體會,增加說服力。不要聽信一面之詞,尤其是性命攸關的保健產品,購買時一定要小心求證,最好詢問專家的意見。

  • 勿信拉人頭賺錢
    對於介紹人參加計劃的回報,騙徒可能會說成是分佣、投資回報、參加費回贈,或者是購買貨品的折扣。不要被騙徒的花言巧語蒙騙,成為幫他們推銷騙局的傀儡。

  • 告訴相熟而信得過的人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們可能會受到利誘,或在親友的推介下,而墮入層壓式騙局。當遇到涉及金錢的要求時,無論是買東西或投資,可以告訴自己信得過的人,相信會有幫助。

  • 多留意騙局資訊
    多看新聞,可以讓你了解流行騙案的手法和運作。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