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層壓式銷售,是傳銷。傳銷是合法的。
不是個個做傳銷的都是壞人,做傳銷可以幫自己,又可以幫別人。
這項投資計劃的重點是介紹人參加,做大數據,很多社交媒體都這樣起步。
學識Sell人先可以賺大錢,付少少錢當學費,好合理。
招攬自己社交媒體上的朋友,這就是digital marketing,是市場學的主流。

這些都是騙徒用來洗腦的台詞。騙徒的臉上不會刻著「騙徒」二字,為了哄騙人們參與計劃,他們會混淆視聽,把騙局包裝成正當的傳銷或投資計劃。如果大家不知就裏,就會被騙徒愚弄擺布,以為自己正在從事正當的事情。

層壓式銷售與傳銷

騙徒常常把他們的產品銷售計劃說成是傳銷計劃,又會搬出一些傳銷公司,以證明自己的經營手法合法。他們把話說得似是而非,容易令人著了道兒。

合法和犯法很多時是一線之差,而傳銷或其他銷售活動,是合法,還是非法的層壓式銷售,之間也有一條界線,那就是活動的收入來源。假使活動的收入來源全靠或主要依靠拉人頭,即收取參加者費用,而非銷售產品,那就是層壓式銷售,是非法的。有些層壓式銷售有售賣產品,但那些產品往往缺乏商業價值,難以提供收益。

傳銷定層壓式銷售,界線本身並不模糊,只是騙徒刻意將這條界線模糊而已。

層壓式銷售與投資

騙徒也會在不同的投資騙局滲入層壓式銷售的元素,近年一些有關投資虛擬貨幣、社交媒體及原始股的騙案,就涉及層壓式銷售。

在這些投資騙局中,騙徒所用的把戲不外乎是保證在短時間內賺取高回報。為了能在短時間內招攬更多人參加計劃,騙徒會用層壓式銷售手法促銷計劃,只要參加者介紹人們參加計劃,就會得到獎賞,例如保證得到更高的投資回報,又或者是得到分紅。參加者就在騙徒的利誘下,自己投資之餘,亦招攬其他人投資。由於騙徒的投資計劃往往指虛烏有,計劃的收益全靠參加者的投資金額,難以持續。在沒有新參加者下,計劃就會爆煲,令參加者血本無歸。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