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个人收支预算

预算
储蓄
收支
收支预算

开始制定个人收支预算

你可使用我们的个人收支计算机或下载预算数据表,轻松制定收支预算。在使用收支计算机前,请确保你已准备好下列事项:

  • 收集你的财务报表,包括银行结单、投资账户、收据以及任何其他有关收入来源及开支的资料。
  • 列出你每月的总收入,包括薪酬、自雇或投资的收入,以及任何其他收入来源。
  • 分项详列你上个月的实际开支。你可以考虑平日像写日记一样记录所有开支,以作准备。别忘记记下你的一次性开支,如礼物、保费及税项! 如果是按年或其他并非按月支付的款项,则将全年总额除以52或12,以得出每星期或每月所需预留的数额。
  • 尽管金融产品及地产等投资都是你的资产(价值可升可跌),但亦属于现金支出。 这意味着你需要从你可支配的资金中扣除这笔支出。

努力储蓄 实现目标

一旦制定了预算,你便可了解自己的开支是超出还是低于收入。若是入不敷支,请运用个人收支计算机找出可以节省的花费。 若收入有盈余,你则可考虑作储蓄或投资用途。为自己订立清晰和切实可行的储蓄目标,这样你便会发现储蓄并不困难。从短期储蓄目标开始,例如清还信用卡欠款或债务 。储备一笔应急储蓄也应是一个重要目标。

无论你订立什麽目标,都应定期检讨达标进度并在日记中记下检讨日期。当你达成一个目标,便设定下一个目标,以保持定期储蓄的动力。当然,在每次实现目标时,可别忘了奖励一下自己。

使用我们的储蓄目标计算机,了解你的储蓄可以怎样增长。此计算机将助你计算每星期、每月及每年需要储蓄多少才能达成你设定的储蓄目标;或如果你计划储蓄一定数额,计算机也可以计算达成储蓄目标所需的时间。

管理开支 开始储蓄

在确定储蓄目标的优先顺序后,你需要认真考虑实现目标所需的储蓄途径,从而制定储蓄计划,例如每月把收入的最少10%作为储蓄。你可以根据个人财务状况及储蓄目标来调整储蓄数额,但紧记储蓄额大小须切合实际需要。

使用我们的个人收支计算机,查看你可以从哪些地方节省非必要的开支,例如娱乐、出外用餐及购物、会费等。

一般来说,应尽量减少那些可有可无的享乐开支,而不用完全放弃一些生活的享受。

即使是必要的开支,你亦可减省。 例如,你可以乘坐地铁及巴士而减少坐的士,这样便能节省交通费用。在家中,你可以实行较为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尽量减少水电杂费开支。

进一步了解储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