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反向产品

杠杆及反向产品
期货ETF

原油期货反向产品现于香港交易所上市和买卖,为投资者带来反向投资于原油的选择。与原油期货ETFs相似,原油期货反向产品同样以经验丰富及经常做买卖的投资者为对象。

更多:原油期货ETFs的特点和主要风险

顾名思义,原油期货反向产品属于反向产品,透过投资于原油期货及/或掉期,以提供相等于指定原油期货指数,即相关指数相反倍数(上限为一倍(-1x))的单日回报。

正如其他在香港交易所买卖的杠杆及反向产品,原油期货反向产品无论是结构,还是其所面对的风险,都相当复杂。在决定投资该产品之前,你应要明白它的运作及所涉及的风险。以下内容可以加深你对于该产品的认识。

  • 原油期货市场极度波动。
  • 原油期货反向产品属于衍生产品,对象是一些经验丰富及经常做买卖,并且明白其性质及风险(包括以下风险)的投资者:
    • 这种产品并不是为持有超过一天而设,因为经过一段时间后,期内该产品的表现,与其相关指数的反向表现,可能会出现偏离或变得不相关;
    • 该产品是为短线买卖或对冲而设;
    • 在极端的市场情况下,期货合约的价格可以在短时间内大幅上升,而你可能会损失大部分甚至是全部于原油期货反向产品的投资;
    • 转仓操作可能会对原油期货反向产品的资产净值带来不利影响;以及
    • 单一商品资产(即原油)及/或单一期货合约的价格可能会极度波动。
  • 相关原油期货指数的单日反向表现,及与其相应的原油期货反向产品的单日表现,可以与现货原油价格的单日反向变动有明显的差异,理由是相关原油期货指数的表现,是看原油期货合约的价格,而非实物原油的价格,而有关产品寻求提供相等于相关指数回报相反倍数的单日回报。
  • 买卖原油期货反向产品需要小心谨慎。在投资有关的反向产品之前,你亦应细心阅读本网页及产品的销售文件,全面明白其特点、所投资的市场、运作及风险。你亦应清楚了解原油期货合约怎样运作及涉及的转仓机制。你应特别留意在特殊市场情况下的风险,例如在短时间内失去全部或大部分投资于原油期货反向产品的金额,以及期货合约的转仓操作会怎样对反向产品的价值及表现带来不利影响。

原油期货反向产品怎样运作?

原油期货反向产品的投资目标,是寻求与相关原油期货指数投资表现相反(上限为一倍(-1x))的单日回报。为实现此投资目标,它会按照既定的转仓时间,投资于原油期货合约,以获取所需要的原油期货指数及/或掉期投资。就采用掉期而言,交易对手会收取费用,为原油期货反向产品提供相关原油期货指数的反向投资,而视乎有关掉期的特定安排,交易对手可能会得到有关反向产品的部分单位认购收益净额。在特殊情况下,有些产品经理或会以投资者利益为依归,行使偏离既定转仓时间的酌情权。有关详情可参阅以下的「期货合约转仓风险」部分。

投资者出于原油价格下跌的预期,投资于原油期货反向产品,然而,他们应留意原油期货合约价格(即相关指数所依据的价格)与原油现货价格的变动,不一定会经常一致。因此,原油期货反向产品的表现有可能会逊于与原油现货价格挂鈎的相类似投资。

多个因素会导致在某段时间之内,预期原油期货价格与现货价出现差异,例如期货合约原油的仓储成本、就为购买原油进行融资所涉及的利息开支,以及原油的供求预期。下图展示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合约价格与WTI 现货价的差异。你也可以利用原油期货反向产品网站内的表现模拟工具,了解上述差异。

主要风险

在作出投资决定之前,了解反向产品的主要风险很重要,例如以下的风险:投资风险、波动风险、长线持有的风险、重新平衡活动的风险、流通风险、即日投资风险、重整组合的风险、关联风险、期货合约风险、期货合约转仓风险、来自相关方强制性措施的风险、交易时差风险(适用于有投资于海外期货交易所期货的期货类反向产品)、终止运作风险、杠杆风险及有别于传统的回报模式。

投资者可以参阅我们的网站文章「杠杆及反向产品—优点与风险」,以了解详情。

当中,投资者应多加留意以下几个原油期货反向产品的额外主要风险。

原油期货价格偏离原油现货价格的风险:

原油期货反向产品不会投资于实物原油,其相关指数是由指定的原油期货合约组成,而这些期货合约的价格变动,可能会与原油现货价格有明显的差异。该产品并非寻求提供原油现货价格的相反回报。

原油期货相关方施加强制性措施的风险:

关于原油期货反向产品的期货仓位,在极端的市场情况下,举例:COVID-19爆发,油价大跌,相关方(例如结算经纪、执行经纪、参与经纪及股票交易所)会出于风险管理,施加某些强制性措施,可以包括限制原油期货反向产品的期货仓位的大小和数量,及/或在没有预先通知产品经理的情况下,为其全部或部分期货仓位强制平仓。产品经理为应对这些强制性措施,可能需要从投资者的最佳利益出发,并按照产品的组成文件,作出相应行动,包括暂停新增产品单位及/或二级市场买卖、采取非常的投资策略及/或对冲策略,以及终止产品运作。这些相应行动可能会对产品的运作、二级市场买卖、跟踪指数能力和资产净值带来不利影响。尽管产品经理尽可能会在作出这些相应行动之前通知投资者,惟提早通知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并不可行。

原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原油价格有可能会大幅波动,并可能会受到多项事件或因素,例如原油生产和销售、原油供需的复杂关系、天气、原油库存、疫情如Covid-19、战争、炒作活动、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行动或规管所影响。在特殊情况下,油价有可能会在短时间之内大幅上升。原油价格及原油期货价格的变动并不保证会有利于个别原油期货反向产品。

期货合约转仓风险:

与期货ETF相似,原油期货反向产品需要把期货合约转仓,以实现其投资目标。

就反向产品而言,「转仓」是指平掉目前快将到期期货合约的短仓,换入到期日较后的期货合约(即远期的期货合约)的短仓。如远期期货合约的价格低于即将到期的期货合约,价格上的差异可能会随着时间而造成亏损(即负转仓收益 (negative roll yield)),不利产品的资产净值。

除了交易涉及的成本,转仓活动本身不会带来回报或损失,即是说转仓不会对原油期货反向产品的资产净值带来即时的损失或收益。


反价差风险
为实现其投资目标,原油期货反向产品会进行期货合约转仓,平掉目前快将到期期货合约的短仓,并沽空远期的期货合约。

如果期货市场呈现反价差(backwardation),即短期合约的价格高于远期期货合约的价格,那么,当原油期货反向产品重覆地以高于远期合约的价格,为快将到期期货合约的短仓平仓,就会实现负转仓收益,并会反映于原油期货反向产品的资产净值上,此举可能会对该原油期货反向产品的资产净值带来负面影响。

价格限制风险:

如果原油期货反向产品的期货合约触及指定的价格限制,视乎触及当天的时间,以及所触及的限制,有关期货合约可能只可以于某个价格限制范围之内买卖、在短时间内暂停,或在交易日的余下时间暂停。此举可能会影响原油期货反向产品追踪相关指数单日反向表现的能力,而如停止买卖发生于接近交易日完结的时间,可能会影响每日的重新平衡。

单一商品资产或单一期货合约的波动风险:

原油期货反向产品的投资集中在原油期货市场,承受来自单一资产,即原油的价格波动的风险。有关价格可能会极度波动,并较股票指数或由多种商品组成的商品指数更为波动。如果原油期货反向产品只持有单一期货合约,例如该产品只持有即月期货合约,就会产生很大的集中风险,而该产品价格的波动可能会高于持有不同到期月份期货合约的产品。

投资者亦应参阅本网站文章《期货ETF》,以了解投资于期货类产品涉及的风险,例如持有期货合约数量的法定限制风险。相关的产品经理有可能会采用以掉期为主的合成模拟策略,投资者亦应留意以下的风险。

合成模拟风险及交易对手风险:

在掉期中,如交易对手违责,原油期货反向产品可能会蒙受重大损失。抵押资产的价值有可能会受到市场事件的影响,并有可能会与相关原油期货指数的表现有很大的差异,从而有机会导致原油期货反向产品于掉期交易对手的风险承担,出现抵押不足的情况,因此有机会承受信贷风险及潜在的重大损失。

原油期货反向产品有可能要承担掉期的费用,有关费用会视乎原油期货反向产品及掉期交易对手双方的商讨和共识,当中会考虑市场实际情况。在极端市场情况和特殊环境下,掉期交易对手对冲风险的财务成本可能会大幅上升,令到掉期费用上升。


202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