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会吁市民建立理财技巧 规划未来
香港理财月:理财要实力,自己先增值

2022年3月1日

  • 投委会调查显示,约70%受访者更审慎控制开支,41%受访者因疫情导致收入减少,储蓄金额亦因而减少
  • 与上次于2019年进行的调查比较,年轻一辈的理财知识有所提升
  • 八成受访者表示乐于接收财务知识

 

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今日推出年度投资者及理财教育活动「香港理财月2022」,冀全港市民认识及早规划财务及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投委会将以「理财要实力,自己先增值」为主题,联同社会各界持份者和多间支持机构向市民提供免费活动及资源,协助他们掌握不同人生阶段所需的投资及理财知识与技能,以作出明智的财务决定。

投委会主席杜淦堃先生在启动礼上表示:「今届香港理财月主题为‘理财要实力,自己先增值’,我们邀请市民开展财务规划,并增值自我,学习投资及理财知识,以作出明智的财务决定。持续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为经济环境带来挑战,我们呼吁公众善用投委会的免费教育资源,以提升财务健康及抗逆能力。」

研究揭示理财知识水平和财务管理行为

投委会在 2021 年底进行「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研究」,调查疫情对香港人财务管理和理财知识和能力水平的影响。

调查显示,超过一半(51%)受访者反映他们的家庭收入在疫情下减少,而41% 受访者表示要减少储蓄。大部分受访者 (83%)表示疫情下他们不得不调整消费习惯,变得更为审慎。超过三分之二受访者 (69%)表示要削减每月支出,37% 受访者更频繁地格价,34% 受访者取消或推迟购买大额物品。不足一半(47%)受访者表示有订立长远财务目标,较 2019 年的 54%为低。

「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研究」就理财知识、态度和行为进行评分,2021 年整体评分为 14.8(满分为21 分),与 2019 年的调查结果相若。虽然理财行为评分下降,但受访者知识水平提升,尤其是大专学生和30岁以下的年轻在职人士组别,他们对基本理财概念的认识较2019年显着增加。

上述两组受访者倾向透过投资累积财富,分别有28%和18%的年轻在职人士和学生指他们透过投资股票作储蓄,有关水平于2019年分别为15%和2%,增长明显。

为应对市场变化,近八成受访者(79%)表示愿意接收财务知识,以紧贴市场上的新兴趋势及发展,更有三成半受访者表示正积极学习,当中以成熟在职人士(30至49岁)最为积极,其次为在职年轻人及准退休人士(50岁或以上)。

投委会总经理李婉秋女士表示:「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对于个人和家庭的整体财务健康都是至关重要。持续多时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严重打击全球各地经济,我们看到港人的整体理财知识有所提升,特别是在职及年轻人士,令人鼓舞。」

李女士续指:「投委会将继续与持份者合作,为公众提供投资及理财教育学习机会,以培养正确的投资及理财态度和习惯,并透过良好的财务规划进一步提升港人的财务健康水平。」

「香港理财月2022」为各阶层市民,由幼稚园学生到长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者和理财教育学习机会,让他们了解理财的不同范畴,包括金钱概念、规划预算、财务策划、投资、保险保障和防范骗局及诈骗行为等。重点项目包括:

  • 网上理财问答游戏测试年轻人对个人理财的认识,以及协助小学生学习基本的金钱管理概念。
  • 征文比赛启发中学生了解财务管理对实现人生目标的重要性。
  • 全港理财争霸战2022让中学生认识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发展,及妥善管理个人财务,活动由教育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及持份者举办。
  • 网上讲座讨论有关绿色和可持续投资机会、疫情下的财务及退休策划;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会讨论强积金投资及退休策略,保险业监管局则会讲解不同人生阶段的保险需要。
  • 财务健康教育计划协助雇主安排予雇员实用理财工具及讲座,主题涵盖财务策划和退休策划。
  • 培训工作坊协助社工掌握所需的理财知识和技能,成为社区中的理财导师 。

市民可浏览「香港理财月」网址 (www.moneymonth.hk),了解更多免费的学习活动。

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奖

在启动礼上,投委会亦公布了首届「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奖」得奖结果,以表彰各界在促进投资者和理财教育所作出的努力。本届报名单位超过70个,当中有31个机构和个人获奖,他们对提升本港大众的理财能力水平有杰出贡献。

附件∶

关于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研究

投委会在 2015 年和 2019 年为评估香港人的理财知识水平而进行量化研究,并在2021 年 9 月 24 日至 11 月 15 日期间进行第三轮研究,通过对 1,075 名年龄介乎 18 至 79 岁的香港成年人进行面对面访谈以收集数据。为反映人口中目标年龄层的人口结构,是次研究就受访者的性别、年龄、种族、工作状况、居住地区、家庭收入和住屋类型作出配额收集。调查问题采纳自由经合组织国际金融理财教育网络所制作的研究工具。

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