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会:港人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提高
年轻人理财偏弱理财习惯老少大不同

2020年3月23日

  • 香港成年人的金融理财在知识和态度均有所提升,但理财行为的评分却下跌。
  • 按年龄层分析,准退休人士整体水平明显改善,而在职年轻人在金钱和债务管理方面均有困难。
  • 有39%的受访者满意自己的经济状况,较2015年的46%为低,在职年轻人的满意比例更低,仅得23%。

由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进行的追踪调查显示,香港成年人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比四年前有所提高,主要由于知识和态度均有改善,但行为评分却下跌。

投委会在2019年11月对1,002名香港成年人进行香港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研究,评估其在金融知识与能力的分数,评核范围包括金融知识、理财态度及行为。这项调查是由经合组织国际金融理财教育网络(OECD/INFE)统筹的一项国际比较研究的一部分。前次研究于2015年进行,对30个经济体进行比较。

以21分为满分,由于金融理财知识(由5.8分上升至6.2分)和态度(由2.7分上升至2.9分)表现提升,带动香港人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整体评分从2015年的14.4分提高至2019年的14.8分。各个年龄组别的受访者均掌握更丰富的金融知识,尤其是较年长的组别(包括年龄介乎30至49岁的成熟在职人士、50岁或以上的准退休人士和退休人士),为理财态度评分的主要增长动力。然而,理财行为评分却从2015年的6.0降至2019年的5.8。

理财表现改善空间

调查显示仅39%的受访者满意自己的财务状况,较2015年的46%低。30岁以下的在职年轻人的满意比例更下跌至23%。近半(48%)年轻人认为其财务状况限制了自己做重要的事情。与年长组别比较,学生和在职年较人较忧虑他们的金钱不足以应付日常支出。

基于经济不确定性,有准备可应付六个月或以上开支的应急钱的受访者比例由2015年的37%升至2019年的55%。令人鼓舞的是,有财务目标的受访者比例由2015年的52%升至2019年的60%,当中以年30至49岁的在职人士(82%)和准退休人士(70%),较学生(32%)和在职年轻人(53%)为高。然而受访者在实践目标方面则见惰性,表示会留意自己的财政状况的受访者比例,由2015年的82%跌至2019年的75%,只有54%表示他们积极实现财务目标,较四年前低4个百分点。

调查并显示大众需要作出改善的地方,例如审慎购物、准时支付账单和紧密注意自己的财务状况。

其他欠缺理想的理财行为包括:忽视管理强积金 — 少于半数(47%)在职成年人表示会检阅强积金/公积金结单,11%的受访者承认从未阅读;没有检讨财务保障 — 在没有个人医疗保险的受访者中,五分之一表示没有检讨自己的保障需要;没有比较和作出明智的投资决定 — 仅一半人在过去两年选择金融产品时,会比较来自不同金融机构的产品。

投委会主席黄嘉纯先生表示:「我们都渴望能更好地管理财富,故此要具备良好的个人理财习惯,为我们的生活和财务带来正面影响。在经济衰退和前景不明的情况下,人们更需要在开支预算、储蓄、借贷、消费和投资方面养成良好习惯和纪律。」

年轻人的财务挑战

不同年龄组别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理财行为模式。年长组别的财务规划和管理较为审慎,相反年轻一代则抱活在当下的生活态度,忽略了财务规划。

年轻一代较易因过度消费而负上债务。根据调查, 两成受访者表示他们的支出曾经超出承受能力,12%承认有负债,而在职年轻人的比例则分别飙升至35%和32%。在职年轻人也倾向缴付信用卡账单时只付最低还款额,27%表示过去一年曾最少一次这样做,而在所有受访者的比例则为7%。有设定财务目标的受访者平均数目占总人数的60%,而在职年轻一代的占比则低至53%。

黄先生总结道:「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其独特的财务目标和挑战,我们的调查显示年轻人理财表现较弱。他们是社会的未来栋梁,我们必需给予更多理财教育和支援,保障他们的将来。」

「投委会致力为每位香港人提供理财教育,装备和提升其理财能力以应对人生各项挑战。是次调查有助我们找出需要关注的范畴,并制定人生阶段理财教育方案,与持份者一同服务香港各个年龄组别的市民。」

按此浏览研究报告全文(只提供英文版)。

香港成年人的金融理财知识与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