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投资者愈趋寻求快速回报
投委会呼吁投资者更需审慎

2019年9月24日

  • 零售投资者追求快速获利,并以年轻一族为甚。
  • 股票投资者主要依赖亲友意见及财经新闻报导以作投资决定,仅半数受访者会参考产品的第一手资讯。
  • 网上股票交易平台取代传统渠道成为交易渠道首选。
  • 制定《投资者核心理财能力架构》为全球零售投资者教育提供支援及指引。

据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进行的「零售投资者研究2019」显示,整体投资者,尤其是年龄介乎18至29岁的年轻投资者倾向寻求短线、高回报的金融产品,惟却未有尽力做功课了解产品及市场情况。


投委会于2019年6月以面谈形式访问了1,013位年龄介乎18至69岁、并曾于过去12个月投资于金融市场的零售投资者。


 

零售投资者需了解投资风险,尤其涉及短期交易和另类投资方面

调查发现大多数零售投资者在过去12个月曾投资股票(83%),其次是外汇(43%)和基金(23%)。虽然大多数受访投资者的目标是长期资本增值(71%),近半会寻求短线交易以快速地获取回报(49%),当中以18至29岁的年轻投资者(70%)视这种投资目标尤其普遍。


调查并发现年轻投资者对加密货币产品的兴趣较高。在18至29岁的受访者中,3%表示在过去12个月内曾投资加密货币,有4%表示有兴趣在未来12个月内投资加密货币。在整体受访者中,只有极少数(少于1%)在过去12个月内曾投资或计划于未来12个月再投资加密货币。


尽管加密货币的风险包括交易市场不受监管、涉及复杂技术和投资者普遍欠缺投资加密货币的经验等,当被问及加密货币的风险水平属于高、中或低,有三分一的受访者认为其风险仅属中等水平。


投委会总经理李博卫先生表示:「我们明白有投资者倾向在市场波动时进行短线交易获利,有些则会考虑例如加密货币等另类投资,令投资组合更多元化。不论采用甚么投资策略,最重要的都是全面了解不同产品的相关风险。例如投资者在投资加密货币和使用加密货币交易所的服务时,应注意价格大幅波动、黑客攻击及欺诈等风险。」


他补充:「在日益难以预计和投机气氛热烈的市场环境下,我们认为更要让投资者了解如何坚守良好投资纪律,以作出明智的决定。」


股票和基金:股票回报低于预期

股票和基金依然是最受零售投资者欢迎的证券投资工具。整体而言投资者对股票投资有颇高期望,平均预期回报达到每年18%,然而按他们的估计,去年回报只达9%,仅达到预期的一半。整体每六名受访者就有一名表示在过去一年录得投资亏损。


在股票选择方面,大部分股票投资者选择投资香港主板(95%)和蓝筹/大型股票(70%),30%曾投资首次公开发行,24%投资中国内地市场。这与2019年初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北向成交额显着增长,以及2018年引入上市改革后,通过首次公开发行筹资活动更趋活跃的趋势一致。


网上交易超越传统交易成为股票交易的首选,三分之二(65%)的受访者表示网上交易平台是他们最常用的途径。


被问及影响投资决定的主要资讯来源时,大部份零售投资者倾向倚赖二手资讯,而不自己做功课。股票投资者指朋友和家人的建议(82%)和财经新闻(78%)对他们最具影响力,不足一半人(46%)会参考公司的年度报告和财务报表,仅约四分一(28%)会留意公司公告和通知。


李先生表示:「零售投资者在香港金融市场十分活跃。在参与投资活动前,他们需要具备相关的金融技巧和知识以进行透彻的研究,并理解有关的财务文件。另外,如何应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数码转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亦同样重要。」 按此看详细研究报告(只提供英文版)


投资者核心理财能力架构

投委会深明加强香港零售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亦致力为国际社会出一分力。为了支持不同司法管辖区制定及落实投资者教育工作,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国际证监会组织)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合作,委托投委会带领一个工作小组制定《投资者核心理财能力架构》。


投委会收集了来自34个司法管辖区共39个机构的宝贵意见,订立了架构的主要内容,当中包括基本投资原则及概念、投资产品的特性(如风险和费用) 、投资产品的买卖过程以及识别网上交易平台的网络安全风险等。架构详细内容请按此


即将举办:2019世界投资者周

投委会支持国际证监会组织推行的第三届世界投资者周,今年的世界投资者周将于2019年9月30日至10月6日全球同步举行。世界投资者周是一个全球项目,旨在推广投资者教育及保障的重要性。鉴于现今数码环境发展迅速,今年的教育活动主题将会围绕网上投资、数码资产和首次代币发行等,同时亦会加强公众对基本投资概念的认识。如欲了解更多资料,欢迎浏览投委会的专属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