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金融知识全球称冠 惟未能把知识付诸实行

年轻一代倾向「活在当下」

2016年10月31日

  • 根据一项全球调查反映,港人的整体金融知识水平于四个受访亚洲市场中得分最高,并于30个受访国家及地区中排名第五;
  • 港人在理解通胀、单利息和投资风险等金融概念方面排列榜首,惟对复利息的认识较弱;
  • 港人在理财态度及行为方面则得分较低,分别为第29位及第8位,年轻一代倾向短视近利。

投资者教育中心公布,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关于成年人金融知识与能力的国际调查显示,香港的整体水平在全球3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5,主要由于金融常识得分最高(第1位)。惟港人在理财态度及行为方面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此两项分别排名第29位及第8位。该调查由OECD国际金融理财教育网络(OECD/INFE)所统筹。

是次调查共访问了来自30个1国家年龄介乎18至79岁的51,650名成年人,测试其理财知识、行为及态度的水平。投资者教育中心负责香港区的调查,并在2015年6月访问了1,000名香港居民。

香港在整体金融知识与能力的分数(评核因素包括金融知识、理财态度及行为)为14.4(总分为 21 分),相比其他调查受访国家及地区的平均得分13.2为高。香港受访者普遍对通胀、投资风险及单利息等基本金融概念十分熟悉,但对掌握分散风险等概念则较弱,仅有58%受访者能正确回答一道有关复利率的简单问题。

尽管港人在理财知识方面于一众受访国家及地区中称冠,惟未能将知识付诸实行。港人普遍趋向短视近利,因而整体金融知识与能力排名仅得第5。平均而言,少于三成的香港受访者表现具备长远的理财态度,相比加拿大、挪威、新西兰等国家逾六成的水平为低。总体而言,42%受访港人表示并未制定长期理财目标。调查亦反映年轻受访者,主要是学生及在职年轻人(年龄低于30岁)最缺乏长期理财目标。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李博卫先生表示:「这次调查显示香港人的金融知识无疑比很多国家优胜,惟知识未能反映在实际行动上。所有年龄组别的香港人都需要有更长远的理财规划,特别是年轻一代。他们应当采取的行动包括定期留意开支状况以加强管理个人消费、做好家庭预算、培养良好储蓄习惯及为未来制订清晰的理财目标。」

年轻一代长远理财规划及债务管理较差

调查显示,学生(26%)及在职年轻人(27%)表示没有密切关注个人财务,比其他受访组别明显较高(年龄介乎30至49岁的在职人士为15%;50岁或以上的准退休人士为16%)。仅39%受访学生及61%在职年轻人表示已制定长远理财目标并将努力实现。与「活在当下」的态度相符,31% 持有信用卡的在职年轻人曾以最低还款或部份付款的方式偿还信用卡债务,9%表示曾于去年以信用卡透支。

李博衞补充:「年轻人为追求即时满足,容易跌入信贷产品所构成的债务陷阱。我们应加强教育年轻人正确的理财态度和不同信贷产品的知识。这也是投资者教育中心今年推出全新金融教育平台「钱家有道」的原因之一,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帮助他们明智理财。」

公众可浏览钱家有道网站www.thechinfamily.hk,免费使用各种理财资讯及订阅电子通讯,市民亦可透过Facebook及YouTube紧贴钱家有道的最新消息。

按此浏览完整报告。

金融知识、态度及行为调查(平均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