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推出「香港理財月2023」提升市民數碼理財能力

2023年3月1日

  • 推出一系列網上理財工具和活動,協助市民投入數碼化年代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今日推出年度活動「香港理財月2023」,提倡市民為財務作出規劃和增強數碼理財能力。投委會將以「數碼理財活學活用 人生英雄由你啟動」作為新廣告宣傳片的主題,呼籲市民開展數碼投資者及理財教育的旅程,以管理財務。投委會並聯同社會各界持份者向市民提供一系列免費活動及資源,協助大眾掌握數碼理財及投資市場的機遇和風險,以達致財務健康。

投委會主席杜淦堃先生表示:「金融服務持續數碼轉型,市民在網上可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理財和投資產品。投委會期望市民藉『香港理財月2023』增加對數碼理財的認識,在更輕鬆管理個人財務的同時,亦懂得分辨和防範當中可能涉及的風險。」

「收支管家」流動應用程式記錄收支,培養良好理財習慣

投委會推出全新 「收支管家」流動應用程式,方便市民隨時隨地記錄收支,培養必要的理財習慣。該應用程式採用優化介面,協助用家更快捷方便地為各項開支分類,制定預算,早日達到儲蓄目標。

及早採用「退休計劃計算機」,策劃可持續的財務未來

為鼓勵香港市民及早開始為可持續的財務未來進行規劃,投委會「退休計劃計算機」 協助用家制定退休預算,並免費提供行動方案,讓用家了解籌劃退休時需考慮的重要因素。

裝備大眾對金融騙案提高警覺

不同類型的金融騙局及欺詐行為有上升的趨勢,對受騙人士的財務狀況產生負面影響。根據香港警方數字1,詐騙案件於2022年錄得近28,000宗,較2021年上升45.1%,當中超過七成涉及網上騙案。「投資騙案」及「電話騙案」涉及的金額分別超過18億元及10億元。投委會備有一系列網上遊戲,當中包括「錢宇宙傳說」網上角色扮演遊戲及「錢爺爺與錢嫲嫲的一天」,模擬日常生活中遇上的金融騙局,幫助公眾識別有關騙案手法,提高防騙意識。

投委會總經理李婉秋女士表示:「投委會致力提供實用及適切的工具和資源,以協助公眾培養良好的投資和理財習慣。我們感謝不同界別持份者的貢獻和支持,協助推廣和加強投資者及理財教育,為公眾創造更多的學習機會。」

「香港理財月2023」重點活動

  • 網上投資﹕動畫短片介紹現時網上證券商提供的最新產品及服務,提醒投資者要注意網絡安全,及進行網上投資活動時要留意自己的權利和責任。
  • 退休計劃﹕網上講座討論可扣稅退休產品如何協助退休規劃,並設有個案分享及退休計劃數碼工具示範。活動與保險業監管局合辦,並獲得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支持。
  • 虛擬資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代表人員於網上訪問概述虛擬資產的最新產品及監管發展。
  • 網上投資趨勢及遊戲化的影響﹕網上講座探討最新的網上投資趨勢,包括網上投資平台激增和遊戲化對零售投資者的影響。講者並會分享在不明朗市場因素下對宏觀經濟前景的看法。活動與CFA Institute及香港特許金融分析師學會合辦。

市民可瀏覽投委會網址,了解更多「香港理財月2023」免費活動及參加詳情。

圖片及圖片說明﹕

1. 香港警方﹕2023年2月14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