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發表2021-22年報:開展互動新里程

2022年6月22日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今日發表2021-22年報,總結過去一年在香港推動投資者及理財教育的主要措施。

本年的報告主題是「開展互動新里程」,展示投委會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帶來的挑戰下,以數碼為首的多元化方式連繫大眾,持續提升香港市民的理財能力。報告亦簡介投資者及理財教育的主要趨勢和發展,以及投委會如何回應及滿足公眾及不同群組的學習需要。

投委會主席杜淦堃先生表示:「理財能力是協助個人明智理財及應對突發事件的重要技能。近年,我們留意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進一步加劇大眾需要提高投資者及理財教育的迫切性,以助他們改善個人財務管理及決策,和建立財務抗逆能力。」

「數碼理財能力亦是投委會的其中一個教育重點。我們致力透過宣傳活動及教育計劃,協助公眾掌握數碼理財的知識和技巧,以審慎及負責任的態度使用數碼理財產品和服務,並防範日益演變的投資市場及數碼發展所帶來的風險。」

投委會在過去一年的重點工作包括:

  • 為公眾及目標群組提供多元化宣傳及教育計劃: 主題活動包括「投資事 你要知」活動、防騙教育活動、世界投資者週及世界理財週。投委會並推出數碼化資源,當中包括專為幼稚園師生及家長而設的「錢家講故事學理財教育計劃」,為中學生製作的電子「股壇達人」計劃,為在職人士提供有關退休策劃及理財策劃的網上工具等。
  • 提升社交媒體參與率﹕投委會的Facebook 及Instagram專頁追蹤者人數均較去年上升,足見投委會能成功吸納更多年輕,並善用社交媒體的受眾學習投資及理財 。
  • 提供適切的投資者及理財教育資訊:因應市民關注的範疇,透過傳統及網上渠道,向大眾提供圍繞市場趨勢及熱門主題的教育,涵蓋投資、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加密資產、集體投資計劃、防騙,以及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推出「跨境理財通」等教育資訊。
  • 持份者合作:舉辦「香港理財月2022」,並獲得來自政府部門、監管機構、金融、教育、社福及傳媒界別等持份者的支持,一共為公眾提供約70項理財教育活動; 舉辦首屆「投資者及理財教育獎」2021,表揚31間機構、學校及團體在促進投資者和理財教育所作出的貢獻,藉以鼓勵更多機構推動投資者及理財教育。
  • 採取實證為本的工作方針:年內進行了三項主題研究,分別為「親子理財調查」、「零售投資者研究」及「香港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研究」,以更了解目標群組的特質和需要。

投委會總經理李婉秋女士表示:「社會環境轉變並迎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投委會將致力提供免費、方便和實用的投資者及理財教育計劃及資源,予個人、家庭及社會不同群組。透過推出的教育計劃、措施以及與跨界別持份者的合作,我們致力為市民帶來具意義及影響的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幫助他們明智理財,改善財務狀況。」

年報的網上版可於投委會網站下載。

圖片及圖片說明:

  • 投委會2021-22年報:開展互動新里程封面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