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調查顯示逾半香港成年人理財感後悔

2019年2月19日

  • 成年受訪者表示過度消費(38%)、缺乏投資(14%)及沒有跟從預算(14%)是2018年在理財方面最感後悔的事。
  • 雖然有53%受訪者訂立財務目標,但逾半(56%)承認實現目標的時間有所延誤。
  • 近半數(51%)受訪者有財務壓力,壓力主要來自應付基本生活開支、供養父母及支付租金。對於90後受訪者而言,信用卡債務亦是壓力一大來源。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調查發現,逾半香港成年人在理財方面感到後悔。是次調查於去年12月進行,透過面對面訪談訪問了688名年齡介乎18至69歲的香港成年人。


調查結果顯示,59% 受訪者在過去一年在理財方面有遺憾,主要因為過度消費及未有投資。


逾半(56%)受訪者表示由於無足夠財務準備,無法實現或需延遲目標包括置業、旅行及退休等。他們指收入偏低(55%)及過度消費(40%)是令目標延遲實踐的主要原因。


缺乏財務目標及長期規劃

近47%受訪者缺乏財務目標,而有訂立財務目標的受訪者中,大多數都沒有一個全面性(即包括短、中及長期) 的目標。相對來說,普遍80後受訪者有訂立短、中及長期的全面財務目標,而普遍90後則僅訂下短期目標。


少於一半(41%)受訪者表示有信心實現長期目標,較多表示有信心實現短期(77%)及中期(57%) 目標。


儲錢去旅行是最常見的短期(77%)及中期(40%)目標,而常見的中及長期目標多與累積財富有關。例如:儲蓄足夠退休資金分別在長期及中期目標排第一位(69%)及第二位(35%);準備置業首期(30%)在長期目標排第二位;而儲蓄在長期(22%)及中期(32%)目標均排名第三。


投委會總經理李博衛先生表示:「實現長期目標通常需要妥善規劃和對承諾的堅持,相對艱難。你可以把目標分拆為可於較短時間內完成的小目標,助你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獲得滿足感和推動力。此外,培養良好理財習慣,例如不亂花費、每月自動儲蓄、儘快償還債務以及定期檢視自己的財務狀況等,都可以幫助我們更易達成目標。」


被問及會採取什麼行動以達成財務目標時,受訪者表示會減少消費(75%)、進行投資(38%)和增加工作(28%)。約四分之一(24%)受訪者表示會考慮制定預算,但僅少於4%的受訪者會考慮尋求專業意見。


在47%表示沒有訂立財務目標的受訪者當中,近半(45%)認為沒有必要,因為他們傾向隨遇而安,約三分之一(31%)認為目前的財務狀況使他們無法達成任何目標。


不同年齡層的財務挑戰

就人口結構而言,90後受訪者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最感不滿,並傾向受過度消費的困擾。與其他年齡層相比,90後表示最難累積財富 — 僅66%的受訪者表示有儲蓄,餘下的人指僅可應付生計,亦經常要提取積蓄以應付出糧前的開支。在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感到滿意方面,整體受訪者中有61%表示滿意,90後受訪者則只有55%。


信用卡債務亦是90後受訪者(27%)的主要憂慮,而子女教育開支則是70後(43%)及80後(21%)受訪者的主要財務壓力來源。對於60後而言,醫療費用(24%)是他們的主要財務問題。


李先生表示:「金錢對人生每個階段都產生很重要的影響,因此,裝備自己以應對財務挑戰,並採取必要行動實在十分重要。」


香港理財月提供實用資訊及工具

以「計劃『你』財‧成就未來‧『敢』至係英雄」為主題的全港理財教育活動 — 香港理財月2019將於3月舉行。截至今日,逾40個機構將配合理財月,合共提供超過90項活動及資源。


投委會主席黃嘉純先生表示:「我們致力提高香港市民的理財能力,協助他們掌握實用的知識,讓個人財務狀況更為穩健。」


「我們衷心希望大家能積極參與活動,並充分利用現有資源,推動自己立即行動,達成財務目標。」


如欲索取更多資料及資源,請瀏覽香港理財月網頁www.moneymonth.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