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份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策略正式推出

2015年11月27日


  • 促進跨界別合作,向公眾推廣金融理財教育的好處,增加學習機會,並實現協同效益
  • 建立大使及支持機構夥伴平台
  • 推出金融理財能力架構及提供研究資助

投資者教育中心於今天推出香港首份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的統一策略「香港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策略」(「香港策略」),為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訂立明確的方向,並為政府、金融界、教育界和社福界提供實用框架。


「香港策略」指導委員會主席陳子政先生表示:「我們希望這份全面的策略能應對香港市民不同的金融理財教育需要,並提倡把金融理財教育視為終生學習,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發展之中為自身和家人作好準備,及作出有根據及負責任的財務決定。」


他續指:「隨著金融產品和服務日趨複雜,加上香港人口急劇老化,我們急切需要提高市民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具備相關知識和能力不但有助促進經濟繁榮和穩定,長遠而言亦能紓緩社會的財政負擔。」


「香港策略」是香港首份同類策略,三大策略重點分別為推廣金融理財教育的好處、增加學習機會,以及加強持份者之間的協調和合作。目前有40個行業組織及機構成為支持機構,11位大使亦會向市民推廣金融理財教育的好處。


在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的協助下,投資者教育中心參考了公開諮詢結果、一系列持份者工作坊收集的意見、國際最佳實務指引及獲得社區的廣泛支持,全面地制訂「香港策略」。


投資者教育中心總經理李博衛先生表示:「投資者教育中心很榮幸能擔任秘書處的職務,專責處理『香港策略』的整體發展和統籌工作。我們將與指導委員會、大使及支持機構緊密合作,積極推動策略發展,提高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以達致財務健康,為香港社會帶來實則的改變。」


李先生補充:「為確保策略順利推行,投資者教育中心推出香港金融理財能力架構,制定有關的行為準則,讓市民大眾仿傚,並提出相關指引,讓持份者設計教育活動時作為參考。我們亦提供研究資助,鼓勵高質素研究,增加各界對研究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的興趣,同時加強金融理財教育從業員和學術界之間的合作。」


詳情請參閱「香港策略」網站 http://www.hksfl.hk


圖片及圖片說明:

  • (由左至右)投資者教育中心主席鄭國漢教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香港策略」指導委員會主席陳子政先生及投資者教育中心總經理李博衛先生一同主持「香港策略」啟動禮。策略旨在凝聚各界別持份者的熱誠和努力,訂立共同目標及提倡跨界別合作,以應對香港市民對金融理財教育的需要。
  • 來自各個界別的大使攜手合作,加強市民大眾認識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的重要性及好處。主禮嘉賓(圖中)與一眾大使合照。(左起)史國獻先生、柳俊江先生、林苑莉女士、崔玉霞女士及陳永陸先生。(右起)蕭振武先生、方敏生女士、李錦榮先生及李麗娟女士出席揭幕典禮。
  • 40個來自不同界別的行業組織及機構參與支持投資者教育中心的「香港策略」,實現協同效益,共同向市民大眾傳授金融理財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