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会发表2022-23年报
提升财务抗逆能力

2023年6月21日

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今日发表2022-23年报,回顾过去一年在香港推动投资者及理财教育的主要工作及活动。

本年的报告主题是「提升财务抗逆能力」,展示投委会在2022-23年内,以数码为首的多元化方式,提醒港人精明投资、审慎理财,装备自己以面对不明朗的经济情况对个人财务带来的挑战。

投委会主席杜淦堃先生表示:「投委会于去年成立十周年,对我们别具意义,尤其是喜见多年来的理财教育工作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根据经合组织/国际金融理财教育网络(OECD/INFE) 设计的研究而定期进行的「理财能力研究」,最新结果显示,以20分为满分,港人的理财能力评分从2015年的13.7分提升至2022年的14分,是自进行研究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港人对基本理财概念的认识不断提高。投委会因应市民大众的需求,将继续全力推动香港的投资者及理财教育。」

投委会在过去一年的重点工作包括:

  • 藉着成立十周年与市民同行理财路:于去年十月举办十周年跨媒体投资者及理财教育活动,当中包括在电视、户外广告、互联网及社交媒体推广「投委会同行十载 掌握理财更自在」影片,创下超过1,530万浏览次数的纪录1,成为香港YouTube在2022年10月排名首位的活动影片2。此外,亦举办了「传承投资理财智慧讲座暨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奖颁奖典礼」,作为十周年的压轴活动。
  • 继续推进数码转型:进一步改善理财教育项目及数码自学工具,当中包括推出全新投委会「收支管家」流动应用程式、优化「退休计划计算机」、推出「钱爷爷与钱嫲嫲的一天」防骗网上游戏等,协助市民大众提防和辨识金融骗局。
  • 积极推动投资者及理财教育: 展开一系列教育资源及活动,帮助市民提升财务抗逆能力,当中包括「世界投资者周2022」和「世界理财周 2023」,活动内容涵盖数码理财、虚拟资产、金融防骗、专为儿童及青年人而设的理财教育、绿色及可持续投资,以及退休计划等主题。
  • 与持份者紧密合作:年度旗舰投资者及理财教育活动「香港理财月」于2023年3月举行,以「数码理财活学活用 人生英雄由你启动」作为主题,呼吁市民计划财务,提升数码理财能力。活动获85个持份者支持,为公众提供177项免费投资者及理财教育活动及资源;并向31间机构和个人颁发年度「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奖」,以表掦其对本港提供优质投资者及理财教育的杰出贡献。
  • 扩展针对目标受众教育计划的渗透率: 在年内与持份者紧密合作,提升为幼稚园学生至大专学生、在职人士、长者及弱势社群度身订造教育计划的渗透率和效果。

投委会总经理李婉秋女士表示:「世界正在急速变化,随着金融科技和数码投资及理财渠道迅速发展,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对协助公众提升数码理财能力,以及增强财务抗逆能力变得日益重要。我们期望与持份者保持紧密合作,改善市民整体的财务福祉,不论其性别、种族、年龄或财务状况,也能受惠。这样的话,我们将能合力巩固香港作为世界其中一个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市民可浏览投委会网址,了解更多投委会2022-23年报内容.

注释:

1. 数据来源:Facebook、Instagram、YouTube 及Google Analytics

2. 数据来源:admanGo

图片及图片说明:

1. 投委会2022-23年报:提升财务抗逆能力封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