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投资者周2022揭幕 强化投资者抗逆能力和信心

2022年10月3日

  • 虚拟资产备受年轻人关注,近四分之一在职年轻人表示未来12个月有意投资虚拟资产
  • 投委会今日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证监会举行有关虚拟资产的监管与投资者保障讲座,为「世界投资者周2022」揭开序幕
  • 投委会推出一连串投资者及理财教育活动,帮助投资者加强面对逆境的能力,呼吁公众参与

近年与虚拟资产有关的投资活动迅速发展,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于今年4月至5月进行调查,检视公众对虚拟资产的认知及兴趣。调查显示, 72%受访者曾听闻虚拟资产,包括加密货币和非同质化代币(NFT)。年轻群组对虚拟资产的意识最高,受访的大部份(95%)在职年轻人(18至29岁)表示曾听闻虚拟资产。

调查发现部份受访者亦拟投资于虚拟资产,接近一成(9%)表示有意于未来12个月持有虚拟资产,而过去12个月持有虚拟资产的受访者比例为4%。

虚拟资产受年轻人关注

年轻人对虚拟资产的兴趣更见浓厚,接近四分之一(23%)受访的在职年轻人表示,有意在未来12 个月投资虚拟资产。调查亦显示受访的在职年轻人中, 8%于过去12个月持有虚拟资产,比例是整体受访者的两倍。

投委会主席杜淦堃先生表示:「调查显示公众尤其是年较人对虚拟资产甚感兴趣。虚拟资产价格的波动性很大,而且未必受监管,一般投资者亦未必完全理解其特性及风险。有鉴于此,投委会将继续推动关于虚拟资产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帮助市民了解新兴投资趋势的操作及背后的风险,协助他们建立正确态度以作出明智的财务决定。」

世界投资者周2022本周正式揭幕

由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发起的「世界投资者周2022」于今日起举行,今年的主题是提升投资者抗逆能力,及了解虚拟资产和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投委会联同相关持份者提供多项资源及活动,以提升本港零售投资者的知识。

投委会今日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以及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举行Facebook网上讲座,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先生及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兼中介机构部执行董事梁凤仪女士讲解虚拟资产的监管和投资者保障,为「世界投资者周2022」揭开序幕。

世界投资者周2022投委会主要活动

  • 网上讲座:于10月6日联同CFA协会和香港特许金融分析师学会,探讨投资者在面对投资逆境时应有的态度和行为,并邀请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先生、财经界及学术界代表担任讲者;
  • 为理财教育敲锣:于10月21日联同香港交易所举行,投委会主席杜淦堃先生将会就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投资者教育议题发表演说;
  • 「世界投资者周2022」网页:提供一系列由投委会制作的活动及资源,主题涵盖投资者抗逆能力、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和虚拟资产,并载有持份者举办的各项活动详情。请按此浏览网页。

投委会总经理李婉秋女士表示:「当下的经济和金融环境挑战重重,投资者应对通胀压力、加息、经济挑战带来的不明朗保持警惕,投资前要进行全面的资料搜集,确保自己彻底理解投资产品及相关市场风险。投委会将继续与相关持份者合作,进行投资知识和能力的公众教育工作,协助他们提高财务抗逆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