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会「才德兼备理财学校计划」培养品德理财并重的新一代

2022年7月7日

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与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大学与学校夥伴协作中心推出「才德兼备理财学校计划」(计划),结合理财与品德教育,全面支援小学生培养正确的理财观念及习惯。计划至今共有26间小学参与,约二万名学生受惠,计划于2023-24学年将扩展至40间小学。

计划参考投委会《香港理财能力架构》内有关小学阶段学童应具备的理财技能、态度、动机和行为,并结合「精明、自制、诚信、勤奋及责任」五项品德, 透过校本支援、跨校专业交流、促进家校协作及以全校参与的模式,协助学校在学科和非学科层面发展校本理财课程,全面提升小学生的理财能力和品德。

投委会主席杜淦堃先生在今天计划周年分享会上表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建议,越早学习理财越理想。有见及此,学童是投委会推动理财教育的重要对象。投委会联同香港中文大学,以及参与计划的学校,在校园间建立‘重品德,善理财’的氛围,全方位提升小学生的理财能力和相关品德,提升香港学童于二十一世纪所需要的技能,以保持在全球的竞争力。」

计划的共同总监香港中文大学庄太量教授表示:「计划于2021-24学年开展第二阶段的工作:除了继续支援另外20间小学之外,我们更会推出全新的网上平台及计划主题曲,希望从多方面着手进行推广,令更多业界同工及公众人士关注及实践理财教育。」

计划评估结果令人鼓舞

此外,计划的评估结果令人鼓舞。约73%参与计划的受访教师表示,有信心把理财教育结合学科; 80%则有信心把理财教育结合非学科活动。

评估亦显示参与计划的学生当中,整体有15%或以上在金钱管理不同范畴的态度和行为有所改善,而在非参与学校的学生对照组别中,则没有看到相关表现。例如消费态度未如理想的初小学生之中,有24%在参与计划后表现有所进步。学校及学生的正面回应,为扩展及深化计划奠下基础。

新增项目强化计划成果

计划自2018年开始推行至今已有四个学年,本年度除了继续支援学校发展校本理财课程外,亦新增以下项目:

  • 设立全新网上自学平台:提供短片、书目及教案等教育资源,方便教师、家长和学生随时随地教授与学习理财,2023年更会推出学生自学理财网上互动游戏「我的梦想校园」,让学生透过游戏学习理财和培养品德;
  • 成立「理财大使学校」与学界分享实践经验:曾参与计划的学校将化身成「理财大使学校」,向其他学校展示如何将理财和品德元素融入校本课程中,从而提升学生在储蓄、消费、借贷、保护财物和金钱价值等方面的正确态度和行为。
  • 透过计划主题曲「看谁有好策略」推广理财教育:由着名作曲家伦永亮先生作曲,香港儿歌之父韦然先生填词,着名艺人罗敏庄小姐主唱,以动人的旋律和生动的歌词提醒学童负责任消费和储蓄的重要性。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