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会发表2021-22年报:开展互动新里程

2022年6月22日

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今日发表2021-22年报,总结过去一年在香港推动投资者及理财教育的主要措施。

本年的报告主题是「开展互动新里程」,展示投委会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带来的挑战下,以数码为首的多元化方式连系大众,持续提升香港市民的理财能力。报告亦简介投资者及理财教育的主要趋势和发展,以及投委会如何回应及满足公众及不同群组的学习需要。

投委会主席杜淦堃先生表示:「理财能力是协助个人明智理财及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技能。近年,我们留意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进一步加剧大众需要提高投资者及理财教育的迫切性,以助他们改善个人财务管理及决策,和建立财务抗逆能力。」

「数码理财能力亦是投委会的其中一个教育重点。我们致力透过宣传活动及教育计划,协助公众掌握数码理财的知识和技巧,以审慎及负责任的态度使用数码理财产品和服务,并防范日益演变的投资市场及数码发展所带来的风险。」

投委会在过去一年的重点工作包括:

  • 为公众及目标群组提供多元化宣传及教育计划: 主题活动包括「投资事 你要知」活动、防骗教育活动、世界投资者周及世界理财周。投委会并推出数码化资源,当中包括专为幼稚园师生及家长而设的「钱家讲故事学理财教育计划」,为中学生制作的电子「股坛达人」计划,为在职人士提供有关退休策划及理财策划的网上工具等。
  • 提升社交媒体参与率:投委会的Facebook 及Instagram专页追踪者人数均较去年上升,足见投委会能成功吸纳更多年轻,并善用社交媒体的受众学习投资及理财 。
  • 提供适切的投资者及理财教育资讯:因应市民关注的范畴,透过传统及网上渠道,向大众提供围绕市场趋势及热门主题的教育,涵盖投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加密资产、集体投资计划、防骗,以及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推出「跨境理财通」等教育资讯。
  • 持份者合作:举办「香港理财月2022」,并获得来自政府部门、监管机构、金融、教育、社福及传媒界别等持份者的支持,一共为公众提供约70项理财教育活动; 举办首届「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奖」2021,表扬31间机构、学校及团体在促进投资者和理财教育所作出的贡献,藉以鼓励更多机构推动投资者及理财教育。
  • 采取实证为本的工作方针:年内进行了三项主题研究,分别为「亲子理财调查」、「零售投资者研究」及「香港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研究」,以更了解目标群组的特质和需要。

投委会总经理李婉秋女士表示:「社会环境转变并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投委会将致力提供免费、方便和实用的投资者及理财教育计划及资源,予个人、家庭及社会不同群组。透过推出的教育计划、措施以及与跨界别持份者的合作,我们致力为市民带来具意义及影响的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帮助他们明智理财,改善财务状况。」

年报的网上版可于投委会网站下载。

图片及图片说明:

  • 投委会2021-22年报:开展互动新里程封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