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投资者周揭幕 推广投资者教育及保障

投委会调查:三分一股票投资者依赖社交媒体资讯做投资决定

2021年10月4日

  • 半数受访股票投资者表示,他们主要从社交媒体获取投资资讯,三分之一曾跟随社交媒体的讯息及贴士做投资决定
  • 四成受访投资者旨在透过短线投资快速获利,这种心态以30 岁以下的年轻投资者居多
  • 投委会于2021年10月4至10日推出「世界投资者周2021」,宣扬审慎投资态度及行为

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的「零售投资者研究2021」显示,在日益数码化的环境下,投资者转往网上渠道获取投资资讯。受访股票投资者分别有三分之二(67%)及44%会从财经网站及股票交易应用程式获取资讯,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更表示在作出投资决定时,会依靠社交媒体的资讯和贴士。

主要投资目标

长期资本增值是最多受访者(67%)选择的投资目标,有40%受访者则希望藉短线买卖快速获利,约20%受访者坦言追求投资的刺激感。

透过短线买卖快速获利是30 岁以下的年轻投资者的首要投资目标(55%)。

投委会主席黄嘉纯先生表示:「科技进步让市民可以随时获取实时的资讯,加上低成本交易平台涌现,令网上投资及交易变得更加活跃。在数码化的交易环境里,投资者更要采取审慎的投资策略,并提防消息炒作,严守投资纪律。」

社交媒体影响投资决定

网上资讯及社交媒体对投资决定的影响日益趋升。近半数受访股票投资者(49%)指出,他们会透过社交媒体平台,包括YouTube、Facebook、网上讨论区和即时通讯软件的聊天群组中获取投资资讯,有三分之一受访者(33%)指他们曾在过去12个月内跟随这些平台的资讯及贴士做投资。

随着投资者转往网上获取资讯,令投资者蒙受重大损失的网上投资骗局例如「唱高散货」,遂成为了一个急切的问题。受访者中,有三分之二(65%)表示知悉「唱高散货」骗案,惟女性(58%) 及30岁以下年轻投资者(48%)知悉该骗案的比例则较低。

投委会总经理李婉秋女士表示:「市民可能听过‘唱高散货’或其他投资骗案,但他们对个中操作以及有关警示或认识有限。投资者应保持警剔,小心考虑和核实消息来源,以提防骗徒日新月异的诈骗手法,在作出投资决定前,要做好全面的资料搜集,确保自己对该投资有充分了解,并谨慎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世界投资者周2021

由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国际证监会组织)发起的「世界投资者周2021」于今天展开。这项国际活动于10月4日至10日举行,投委会将联同持份者提供多项资源及活动,以提升本港散户投资者的投资知识,了解可持续金融,并防范骗局及诈骗行为。

投委会重点活动

  • 网上研讨会:于10月5日进行,由来自香港、印度、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的国际证监会组织C8委员会会员讨论亚太区内投资骗局和诈骗的最新情况,以及各会员的相应投资者教育工作
  • Facebook网上直播讲座:于10月6日举办,讨论年轻一代的热门投资理财话题
  • 网上讲座:于10月7日联同CFA协会、香港特许金融分析师学会举行,探讨投资者应有的投资态度和行为
  • 「世界投资者周2021」网页:提供一系列由投委会制作的活动及资源,主题涵盖环境、社会和管治(ESG)投资、加密货币以及防诈骗警示,并载有投委会及其他参与机构(包括香港交易所及香港财务策划师学会)的各项活动详情。请按此浏览网页。

「投资事 你要知」大众媒体教育活动

投委会同时推出全新的大众媒体教育活动「投资事 你要知」,向大众推广良好的投资概念以及谨慎的投资态度。该活动包括一系列于电视及社交媒体平台播放的投资理财教育短片,鼓励散户投资者建立良好投资习惯及财务抵御能力,并以长线投资作为目标。请按此观看短片。

附件:

1.「零售投资者研究2021」报告重点

2.「世界投资者周2021」香港区活动列表

3. 国际证监会组织「世界投资者周2021」新闻稿 (只提供英文版本)

4. 国际证监会组织「世界投资者周2021」活动专页 (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