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会发表2019-20年报:培育良好理财观

2020年6月24日

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今日发表2019-20年报,总结过去一年在提升香港理财知识和能力的主要工作及提供有关的数据。

投委会主席黄嘉纯先生表示:「本港经济备受新型肺炎的影响,令愈来愈多人面临财务及失业的困境,这环境更凸显为自己装备理财知识的重要性,以让我们有能力及信心,为自己和家人妥善管理财务度过难关。」

「投委会致力协助香港市民作出明智的财务决定,以改善他们的个人福址。」

本年的报告主题是「培育良好理财观」,藉此鼓励人们建立积极正确的金钱及理财观,为自身的长期财务健康打下稳健基础。

报告期内的主要工作包括:

  • 加强推广针对目标群组的教育计划,以惠及各个主要群组。年内共举行超过400场讲座及工作坊,有逾21,000人参与。
  • 透过全新设计的理财教育平台「钱家有道」,在不同的渠道接触市民,主要措施包括「时光倒流打工仔」亲子活动、世界投资者周,以及贷款及债务宣传活动。报告期内,「钱家有道」网站录得超过300万浏览次数及100万的使用者人数, 逾73,000个Facebook专页赞好人数及3,800名Instagram追踪者人数。
  • 进行香港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研究,评估市民的金融知识与能力水平。以21分为满分,香港成年人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评分从2015年的14.4分提高至2019年的14.8分,主要由于知识和态度均有改善,但行为评分却下跌。
  • 发布《投资者核心理财能力架构》,以支持不同司法管辖区制定及落实投资者教育活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与国际证监会组织合作,由投委会带领一个工作小组制定)。
  • 举办「理财教育奖2020」表彰42间机构在提供优质理财教育的杰出贡献。

投委会总经理李婉秋女士表示:「世界发展瞬息万变,人们更需要理财教育,以助管理个人财务,应对各项挑战。我们期望与更多机构及持份者通力合作,携手提升本港的理财知识和能力。」

年报的网上版可于投委会网站下载。

图片及图片说明:

1. 投委会2019-20年报—培育良好理财观之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