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啟動

股市互聯互通
人民幣
內地投資
匯率
風險

近期股票市場的焦點,是期待已久的深港股市互聯互通機制(簡稱深港通)獲得批准實施*。深港通預期可以於未來4個月左右推出,屆時,投資內地A股的選擇,除了有現行滬港通5百多隻於上海上市的A股之外,亦會增加8百多隻於深圳上市的A股。

深A點兵

深港通可供投資者買賣的A股股票包括市值60億元人民幣及以上的深證成份指數和深證中小創新指數的成份股、以及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深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然而,在深港通實施初期,可供買賣的深交所創業板股票只限機構專業投資者參與。

以市值計算,滬深A股市場都是位於全球前列的股票市場,而兩個市場的主要分別如下:

  • 上市公司類型:上海A股市場的上市公司一般為市值較大的企業,當中有不少是國企,市值排名前50位的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上市公司不乏一些耳熟能詳的重磅資源、金融、保險和基建股。至於深交所則有較多的民企,當中不少是市值較小的中小企業,以及高新科技企業,可以為投資者帶來一些新興行業例如手機遊戲和視頻直播等的投資機會。
  • 估值:相對上海A股而言,深圳A股有較多的中小企業和高新科技企業,估值亦相對高昂。根據中証指數有限公司的統計,深圳A股最近一年的平均市盈率(P/E)達43倍,其中中小板和創業板的平均P/E更高達53倍和83倍,至於上海A股最近一年的平均P/E則為15倍。
  • 交投情況:根據上交所及深交所的統計,上海和深圳A股於2016年首7個月的日均成交金額分別約2,000億和3,400億元人民幣。而根據國際證券交易所聯會的統計,今年以來,深交所的股票轉手率為3.3倍至4.8倍,高於上交所的1.5倍至2.5倍。

主要制度安排

深港通的主要制度安排將會參照滬港通,即滬港通現行的「主場規則」將適用於深港通。無論是透過滬港通投資上海A股,或透過深港通投資深圳A股,都先要了解內地股市的交易規則和安排,例如香港和內地股市在交易日子和時間方面並不相同;內地股市設有上下行10%的價格限制;內地A股市場不允許即日買賣,以及本港的投資者賠償基金不涵蓋在滬港通及深港通下的A股買賣等。

投資者要留意深港通和滬港通設有每日額度的投資限制。然而,深港通將不設總額度的投資限制,至於滬港通的總額度投資限制亦已經取消。

匯率及股市波動風險

內地A股以人民幣交易及結算,投資者需要留意人民幣匯價變動的風險,特別是人民幣匯價自2014年開始,已經扭轉多年來升值的趨勢,而過去一年,人民幣兌港元匯價下跌4%。

另一方面,投資者亦要留意內地A股市場的波動風險,內地A股市場以散戶為主,他們通常較容易受市場消息和傳聞影響,或較容易有炒風和股價相對波動。此外,A股市場亦容易受到內地政府的金融政策和消息所影響。

 

 

*詳情請參閱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及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於2016年8月16日發出的聯合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