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你需要認識的基本投資概念

學投資

你未必要修讀過金融或經濟科才可以投資。但是,掌握以下5個基本概念對你卻十分重要。

風險與回報的關係

回報與風險永遠都一起存在,預期回報愈高,風險便愈高。我們不應盲目追求高回報,應考慮自己的投資目標、投資年期、風險承受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在回報與風險之間取得平衡。

分散風險

投資涉及風險,風險雖然不可避免,但卻可以透過適當策略儘量減低,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分散投資。想有效地分散風險,可以把資金分散投資於不同類別的資產,例如股票、債券、存款等。

平均成本法

平均成本法是一種長線投資策略,指不論價格高低,均定期(例如每月)以固定的金額進行投資。長遠來說,這個方法可將購入股票的成本價「拉勻」,緩和短期市場波動對投資的影響。

複息效應

複息效應就是在每次獲得投資回報時,把本金與回報一起滾存,就如滾雪球一樣錢生錢,時間愈長,複息效應愈能發揮作用。因此盡早開始儲蓄及投資十分重要。

通脹

過去數十年,香港大部分時間都有通脹。投資的基本目標是獲取高於通脹率的回報,否則資產的購買力會被通脹蠶食。

 

瀏覽我們的投資動畫系列,詳細了解投資入門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