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理財】 聖誕老人的說話

聖誕理財錦囊
親子理財
教小朋友理財

 

14/12/2022

Ho Ho Ho! 各位小朋友,我是聖誕老人呀!光陰似箭,又到12月了,有掛念我嗎?過去一年,你們的生活過得如何?上學時有認真聽書嗎?放假時有盡情玩樂嗎?

精明過聖誕

我和馴鹿一早為聖誕節做準備,因為我們看了「錢家講成語」動畫,學識四個成語,第一個是「未雨綢繆」,即凡事做好準備。世界那麼大,我和馴鹿要遊走多個地方為小朋友送上祝福,不可以臨渴掘井,要好好計劃在有限的資源及時間下完成任務。如果我遲到了或遺忘了某個小朋友,他們一定會很失望,我一定要負責任地完成職責啊!

第二及第三個成語分別是「物盡其用」「紙上談兵」「物盡其用」是指可以用的物品要盡量用;「紙上談兵」是只說不做,不肯嘗試。我和馴鹿今年承諾要量入為出,所以用了網上記帳工具記低開支,更一早盤點貨倉,看看去年有什麼剩餘物資能重用,減少浪費,更精明運用金錢。年紀較大的小朋友可跟我用投委會「個人收支計算機」記帳,年紀較少的可以用「理財小管家」工作紙啊!

將祝福與人分享

最後一個成語是「三思而行」,做事前要想清楚。當你寫信告訴我願望是要一盒積木玩具時,有想清楚是否有類似的積木嗎?這份禮物是你真的需要嗎?

我更希望你能認真思考聖誕節的意義,那就是將願望化做愛和祝福,與人分享。舉例說:你可以將禮物轉贈給慈善團體或其他有需要的人嗎?你能否看看家中有沒有狀態良好而你已不需要的文具、玩具、圖書或衣服,捐贈給有需要的人?

這個聖誕,不如跟我做一個精明「聖誕老人」,將佳節的喜悅與有需要的人分享!

更多:

動畫及手冊: 「錢家講成語」動畫

文章: 趁聖誕教理財

聖誕主題活動 自製心意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