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理財顧問
AI與ESG投資

金融科技
機械理財顧問
基金
ETF

發布者: 錢生04/05/2021

人很複雜,錢生我有時覺得要真正了解一個人,可能比了解宇宙還要困難。

自從有了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即AI),機械人取代人類的爭論就一直沒有停過。近年,AI已經走進不同的行業領域,在金融業,已有金融機構推出全自動化的機械理財顧問,即Robo-advisers,為客戶提供財富管理和投資建議。

對於理財顧問,無論是真人,還是機械人,我們心裏也許都有一個疑問,就是他她它有幾了解我,有幾知道我的投資需要。投資不是一條簡單的數學公式,需要計算很多個人因素。另外,投資不一定只是追求金錢上的回報,也可以牽涉一些價值取向。舉例,近年,綠色和可持續投資漸漸成為投資的主流,人們做投資時,不再只追求回報,也追求為環境特別是氣候帶來正面效益。

現時,市場上不乏一些綠色和可持續投資產品,例如基金或ETF,讓有興趣的投資者選擇。我們可以在證監會網站找到得到該會認可的綠色基金和ESG基金。

理財顧問要了解客戶,就得與客戶好好溝通。AI精於運算,但不精於與人溝通,機械理財顧問主要透過網上問卷收集客戶的資料,問卷的設計通常從風險回報的角度出發,較少觸及諸如價值取向和個人喜好,或者是客戶不時改變的個人情況。另外,在缺乏情感互動下,機械理財顧問未必可以完全理解和分析客戶的價值觀,照顧到客戶在風險回報以外的喜好和需要。

之不過,隨著投資者在在綠色和可持續方面的意識日漸提高,市場上有些機械理財顧問已經提供相關的投資選擇,又或者提供相關的真人理財顧問服務支援。對於投資本金不多,卻對有關投資感興趣的朋友,未嘗不是一個選項。

更多:應否採用機械理財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