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濤幣,MIRROR幣!】焫著全城的加密貨幣

金融科技
虛擬資產/加密資產
區塊鏈
風險

發布者: 錢生17/05/2021

「焫焫焫焫焫焫著!」我9秒9衝入廚房看過究竟,幸好並非焫著什麼,而是家中3位女士在廚房邊煮邊高歌。近期熱爆的男團MIRROR的確為家中老中青三代人帶來不少歡樂。上星期,讀小學的囡囡與退休的媽媽,竟然一同問我什麼是「姜濤幣」?是金幣,還是貨幣?

她們所講的,相信是指近日有人製作以人氣歌手姜濤、以及熱爆男團MIRROR為名的加密貨幣,分別是「姜濤幣」(KEUNGB)和「MIRROR幣」(MirrorHK)。

由於以人氣偶像為名,有關的加密貨幣受到大家,包括一眾姜糖和鏡粉的注視。然而,正如歌詞所講「趁我有半秒理性,跳進雪櫃裡清醒,冷靜……」,現在不如了解一下加密貨幣的風險。

什麼是「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是一種數碼代幣,雖然它的名字叫「幣」,但其實並不是以實物方式存在。簡單來說,它是一組複雜的電子密碼,可透過電子方式傳送,是以「區塊鏈」技術去核實及記錄交易。

「加密貨幣」的風險

在香港,加密貨幣/數碼代幣被視作虛擬商品或虛擬資產,並非法定貨幣,它沒有政府、任何銀行、發行人或實物的支持,亦不具備成支付媒介或電子貨幣的條件,未能在日常生活中普遍使用。

任何人都可以製造加密貨幣,例如「姜濤幣」及「Mirror幣」,其實是一位粉絲以他們的名字開發註冊,並非由姜濤或MIRROR製作。有些網民或會出於收藏或炒賣心態買入相關貨幣,但要留意加密貨幣或未有任何實物支撐,幣值可以大上大落出現劇烈波動。加密貨幣的投資安排屬於高度投機性質的活動,並可能涉及重大風險,投資者須加倍小心,了解加密貨幣風險,切勿跟風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