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理財顧問
還看AI的投資智慧

金融科技
機械理財顧問
基金
ETF

發布者: 錢生20/04/2021

金融科技有ABCD四大範疇,分別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AI)、blockchain(區塊鏈)、cloud computing(雲計算)和big data(大數據),當中,AI也許是最受關注的。

錢生我不是AI方面的專家,但就有留意AI的發展。幾年前,電腦圍棋程式AlphaGO戰勝韓國頂尖職業棋士的新聞,就使我嘖嘖稱奇。AI的發展一日千里,現時已走進不同的行業,在金融業,就有使用AI技術和數據分析的機械理財顧問,即Robo-advisers,提供財富管理和投資建議。

AI不是賺大錢的方程式

賺錢是投資的硬道理,投資者自然關心自己的理財顧問,無論是真人還是機械人,能否幫自己爭取回報。電腦的強項是數據分析,能夠迅速地處理和分析海量的資料和數據,提升預測事件發生的機率。然而,AI始終不是魔法或水晶球,如認為它們的分析和判斷一定準確,或者勝過真人,可能是一相情願。

AI能夠仿效人類智能行事,可以自我學習,然而說到底,它的智慧由人類賦予。就機械理財顧問而言,它們選股或建立投資組合的智慧,通常來自一些投資理論和模型,例如現代投資組合理論(Modern Portfolio Theory),亦會跟從一些投資王道。

  • 分散投資 — 機械理財顧問主要使用基金和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為客戶建立投資組合。這些投資產品通常持有一籃子的股票或其他證券,可以做到分散風險。

  • 長線投資 — 時間永遠是投資的好朋友。不少機械理財顧問主張買入後持有的投資策略,一來可以減低短期投資市場波動的影響,二來可以減低投資成本及做錯決定的機會。

  • 減低成本 — 投資成本蠶食回報,少數怕長計,當然愈低愈好。

跑贏大市,賺取正Alpha,這相信是不少投資者對機械理財顧問的期望。然而,當大家明白機械理財顧問主要採取被動型投資策略,投資於被動型指數基金和ETF,就不會對它們能夠跑贏大市,甚至幫自己賺大錢,過度憧憬。

更多:應否採用機械理財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