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市場推行投資者識別碼及場外證券交易匯報制度

投資者識別碼制度
場外證券交易匯報制度
股票
中介人
ETF

發布者: 錢生14/02/2023

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及場外證券交易匯報制度將於香港的證券市場實施,讓證監會更有效識別透過中介人(經紀行或銀行)下單,以及進行個別種類的場外證券交易的投資者,提升其市場監察能力,從而加強保障投資者。

投資者所需的配合

如大家有買賣港股,應留意以下該等制度的新規定。

投資者識別碼制度要求中介人把客戶的身分證明文件資料,連同他們為客戶編配的一個券商客戶編碼,一次過交予聯交所及證監會的保密資料庫。

另外,中介人亦須根據場外證券交易匯報制度,向證監會的保密資料庫匯報包括客戶身分證明文件資料的相關資料。

鑑於《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中介人需要先取得個人客戶的同意,才可以將客戶的身分證明文件資料轉交給保密資料庫。個人客戶應盡快回應中介人所發出有關同意書的通知,否則在制度實施後,中介人便不能代你買入或存入股票,屆時你只可要求沽出或提取你現時持有的股票。

  • 若果大家與錢生一樣,在開戶時已經提交了身分證明文件資料給中介人,那麼,你只需要按中介人指示,提供收集及傳送你的身分證明文件資料的同意書便可。
  • 至於大家若是持有香港身份證,但用了其他身分證明文件例如護照開戶,那麼,中介人就會跟進及更新你們的香港身份證資料。

中介人只須轉交個人客戶身分證明文件上的姓名、號碼、發出地和類別,無須轉交他們的身分證明文件副本,亦不會轉交他們的其他資料(例如出生日期、住址或電話號碼)到保密資料庫。另外,中介人向資料庫轉交資料屬一次性質,除非日後客戶的身分證明文件資料出現變更,才需要作出更新。

中介人向保密資料庫提供的客戶資料,都會以加密技術保護。只有證監會和聯交所的獲授權人員才可以查取資料庫內的資料,任何查取資料的舉動及登入失敗的情況將會有詳細的記錄,未經授權的登入將會被調查。資料保安及查取監控措施會定期更新,以緊貼最新的科技發展情況。

證監會將於2023320日正式推出投資者識別碼制度,而場外證券交易匯報制度將於2023年9月實施。詳細資料可以參閱證監會的網頁

 

更多:
全面解密投資者識別碼 - 完整版本 / 精華版本
投資者識別碼小錦囊(小冊子)
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單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