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手記」為你提供一站式個人理財及投資資訊,助你達到財務目標。

銀債與iBond

債券
通脹
銀色債券
通脹掛鈎債券
iBond

發布者: 錢爺爺30/09/2020

近日在街上碰到舊街坊輝仔,閒聊之間,得知他今年「登六」正式退休。正如不少退休人士一樣,輝仔也正在煩惱怎樣管理手上的退休積蓄。

對不少退休人士來說,今年的投資環境確實是一個挑戰。受到疫情影響,不少企業盈利受到影響,一些傳統的收息股例如公用股及銀行股亦不能獨善其身,要削減股息,甚至是不派息,不利那些倚重股息收入的人士。投資者渴求穩陣而派息穩定的投資,今年3月,港府宣布今年將繼續發行供65歲或以上人士認購的銀色債券,並重推俗稱iBond的通脹掛鈎債券,對於像輝仔一樣的「年輕」人士來說,提供多一個低風險投資之選擇。

退休人士投資最主要的目標,除了保本,就是回報能追上通脹。iBond和銀債的好處是將回報與通脹掛鈎,同時又提供一個比定期存款高的定息回報,

但由於大多數退休人士沒有穩定收入,因此在認購前,應先計好投資金額會否在未來的三年時間內用得上。銀債沒有二手市場,在債券到期前,投資者可以向託管的銀行或經紀行以原價回購。至於iBond的二手市場可以分為非上市和上市,前者經託管銀行或經紀行以報價形式交易,而後者就透過交易所公開賣買,交易方式和費用都各有不同利弊。

視乎市場反應,iBond和銀債很多時不是有求必應,申請多少手就一定分到多少手。無論如何,對退休人士來說,投資iBond或銀債不失為一個既可分散投資,亦享保證回報的投資選擇。

 

更多通脹掛鈎債券

標籤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興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Blog
_self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