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家居保險的5個常見問題

保險
家居保險

發布者: 錢生13/09/2023

世紀暴雨過後,很多人也想到是時候檢視家居保險是否全面。以前有些朋友會趕在風季買家居保險,但隨著極端天氣恆常化,家居保險的重要性亦相對提升。不過,家居保險產品眾多,各有不同的條款、細則及不保事項,要買得其所,要先了解清楚,以下5個常見問題可能幫到你!

1. 吹爆窗一定賠?

未必,要視乎情況。家居保險的保障範圍包括家居內的裝修,如果受損窗戶不是入伙原裝,是經改動或裝修,投保人就可向家居保險索償。若然窗戶是入伙原裝,則會被視為「樓宇結構」,這就屬於火險而非家居保險的保障範圍。

2. 所有財物損毁都賠?

家居保險的保障範圍包括因意外引致家居財物如傢俬、家電、衣物或珠寶等的損毁,或令他人的財物損毀或人身受傷。有部分計劃不會承保手提電話或其他具電話功能的設備;有些則不保障放在天台或室外的物品,如果你有天台或露台,或要考慮一些提供室外財物保障的計劃。

令外,每間保險公司就樓齡較高(例:50年或以上)或因雨水滲漏導致的損失均提供不同保障,購買前要清楚了解條款。

3. 有哪些不保事項?

一般包括僭建、非法建築物及居所長期空置等。以長期空置為例,假設你的家居保險空置期上限是連續30天,若你一家外遊超過30天,回港後發現惡劣天氣導致屋企財物損壞的話,家居保險便不會承保。

4. 申索賠償要付墊底費?

大部份家居保險都有自負額(又稱墊底費),即是你在申索賠償前要先繳付指定的金額。一般只有賠償高於墊底費時,投保人才可以向保險公司索償。例如墊底費為$1,000,而窗戶維修費為$800,投保人就要自行承擔損失。

5. 投保立即生效?

如果你見明天有機會8號風球,今日先買家居保險的話,要留意有部分家居保險設有等候期,在等候期間投保人不會獲得賠償。想在風季「買個安心」的話,記得在風暴來臨前盡快投保了。

投保前,記得要考慮各種因素,以及比較不同的產品,選擇最切合自己需要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