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手記」為你提供一站式個人理財及投資資訊,助你達到財務目標。

向螢光棒說不! 過一個環保中秋!

中秋
消費
環保

發布者: 錢太23/08/2019

不少大人小孩都喜歡買螢光棒在中秋節、演唱會搞氣氛,或者用來玩light painting影相。不過,這枝幼幼的螢光棒卻是「邪惡」非常,它不單無法重用、不能回收,更有玻璃碎及有毒化學成份。據估計全港家庭在去年中秋節便丟棄了4,430萬* 支熒光棒。試想想當這些螢光棒送入堆填區,當中的化學物質一旦流出,對土壤和水源的污染會有多嚴重!

負責任的消費

在消費的時候,我們當然會考慮個人需要,例如消費是否必要,價錢能否負擔;另一方面也要顧及社會責任,在環保或公義等角度衡量消費的價值。以螢光棒為例,廿多蚊一包,價錢不是貴,但這個消費必要嗎?對你,可能是幾個小時的快樂;對地球,卻是永久的傷害及破壞。

齊來保護生態環境, 向螢光棒say no!不用螢光棒,我們還有很多選擇。我在上星期看演唱會時,就下載了「螢光棒」手機app,用環保方式支持我的偶像,更有意義。鍾意玩light painting影相的話,用電筒一樣影得靚。至於小朋友,就更加要教他們保護環境,因為「地球先生病咗喇,佢會唔會好番呢?」

中秋節,最緊要兩個「心」:第一是自己及身邊人平安開心,第二是你對社會及環境的良心。

綠色中秋小貼士

1. 不要再買或再玩螢光棒,並減少用即棄應節玩意。
2. 重用舊燈籠或利用廢棄物自製環保燈籠,好好保存燈籠,留待明年再用。
3. 如無必要,拒絕商店贈送的燈籠或月餅。
4. 月餅食幾多買幾多,盡量選擇簡約包裝的月餅,並支持月餅罐回收。
5. 如有過多的月餅,盡快在食用限期前轉贈有需要人士或團體。
(接受捐贈月餅機構名單)
6. 送贈月餅前先了解對方需要,可考慮以送贈水果或請吃飯代替。
7. 無論是賞月、野餐、燒烤或露營,避免使用即棄餐具,記住「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愛護大自然。
8. 外出吃飯避免吃自助餐或留意食物份量;在家自煮或party不要刻意預備較多食物,「惜」食是福。

*資料來源: 綠色力量於2019年9月4日公布有關《中秋節消費及慶祝習慣》之調查結果

標籤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興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Blog
_self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