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皮市買甚麼輪?

窩輪
輪証
界內證
牛熊證
衍生產品

發布者: 錢生02/08/2019

買甚麼窩輪,通常要看自己對相關資產(正股)價格走勢的看法,一般來說,看升就買Call輪,看跌就買Put輪。至於如認為正股價格會在一段時間內穩定地上落,缺乏方向,即所謂的表現牛皮,就可以考慮買界內證。

說到正股價格的走勢,有買窩輪的朋友,應會知道正股價格的波幅,是影響窩輪價格一個不得不知的因素。窩輪專家就常用正股的引伸波幅來解釋窩輪價格的升跌。理論上,當正股價格的波幅上升(下跌),有關窩輪的價格就會上升(下跌)。

之不過,不同Call輪和Put輪,買界內證是出於認為正股價格表現牛皮,因此,上面有關正股價格波幅,與窩輪價格的關係,就不太適用於界內證。其實,正股價格波幅的變動,對界內證價格的影響,並不單純和直接,而要視乎有關界內證是處於界內(in-the-range)還是界外(out-of-the-range)。

  • 如界內證in-the-range,即正股價格處於上下限價範圍之內,那麼,當正股價格的波幅上升,有關界內證的價格就會下跌,這不難理解,因為這會令界內證out-of-the-range的機會增加。
  • 如界內證out-of-the-range,即正股價格落於上限價或下限價之外,那麼,當正股價格的波幅上升,有關界內證的價格就會上升,因為這會令其in-the-range的機會增加。

在正股價格牛皮時得到獲利機會,而正股價格波幅上升可能會令其價格上升或下跌,這些都是界內證與其他窩輪的一些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