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手記」為你提供一站式個人理財及投資資訊,助你達到財務目標。

新一批銀債至少派息3厘

債券
通脹
銀色債券

發布者: 錢爺爺29/11/2018

港府發行最新一批俗稱「長者iBond」的銀色債券(銀債),供年滿65歲的老友記認購。新一批銀債的最大賣點,是最低息率由過去的兩厘,提升至3厘。

新一批銀債的認購期為2018年11月28日至12月6日,發行日為12月17日。銀債屬於通脹掛鈎債券,每半年派息一次,息率跟本地通脹,但就保證不會低過最低息率。

收聽有聲文章(粵語)

新一批銀債的最低息率為3厘,首次利息釐定日定於2019年的5月31日,假使期內本地通脹高過3厘,銀債息率就會跟隨通脹率,如本地通脹少過3厘,銀債持有人亦會獲派息3厘。大家可到港府的「政府債券計劃」網站查看各批銀債過去的息率,而對上兩批銀債最近一次的息率跟隨通脹率,分別為2.3%和2.1%。

銀色債券不設二手市場,換言之持有人不能在市場上轉售。與之前一樣,新一批銀債的年期為三年,於2021年尾到期,如要在到期日前出售債券,就只能夠向發售銀行提出提前贖回的要求。銀債持有人會在債券到期日獲歸還全部投資本金。

有些人會比較銀債與港元定期的息率,以考慮是否購買銀債。投資回報固然是一項重要考慮,但大家亦要留意各種理財工具的特點,就港元定期來說,影響定存息率的因素是利率變化,但銀債的息率則主要取決於本地通脹變動。港元利率與通脹走勢受不同因素影響。各位老友記可以看看《檢閱退休理財工具》一文。

標籤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興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Blog
_self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