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盲信有股海明燈

股票
無牌人士
投資
投機

發布者: 錢生15/10/2018

股海,苦海。在股海裏浮浮沉沉,尤其是在投資環境波濤洶湧的今天,有時候我們會希望可以遇上一盞明燈,給我們一些準確的投資貼士,帶我們到達彼岸。錢生也是股民,自然理解這種心態。

如果有人可以給自己一個保證贏錢的股票號碼或貼士,也許好過自己埋頭苦幹地做投資功課。然而,問題是真的有百發百中的投資貼士嗎?如果明燈的投資意見這麼準繩,為何又會這麼好心,願意跟其他人分享?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平日我們翻開報紙、打開電視和收音機,以及瀏覽網上討論區和社交網站,處處都有投資方面的資訊,也有很多投資專家在提供評論和意見。世上的投資專家龍蛇混雜,具備真材實學的固然大有人在,但也有不少言過其實之徒,當中也會混有一些無牌人士,假借教授投資之名,或開辦投資課程,或設立與投資有關的網上討論區或社交網站專頁,但實質是在向投資者販賣一些只可以由持牌人士提供的服務,包括提供投資意見。為了叫人相信和跟從,這些無牌投資專家會極力吹噓自己的投資成績和獨到眼光。

記著,投資沒有捷徑,也不會有所謂一定贏的貼士和分析。為著自己的著想,我們不應跟從無牌人士的投資意見,更不應付錢購買他們的投資意見。至於在擷取有關投資方面的資訊時,錢生我會非常小心,不會輕信任何投資專家的言論,而對於一些投資推介,我會留意背後的理據,看看是否合理和充分。當然,賣花讚花香,投資專家自然會為自己的分析和推介護航,提供理據,所以我們一定要有自己的看法和見解,避免犯上人云亦云的投資大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