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強積金表現、收費和風險,so easy!

強積金
預設投資策略
基金

發布者: 錢生04/07/2018

今日和兩個同事食晏,談到揀選強積金投資組合,兩人有不同見解。同事A不熟悉投資,不懂揀也不想揀,所以直接用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俗稱懶人基金),好處是收費平、可以分散投資環球市場、以及隨著年齡增加自動降低風險,一舉幾得,十分方便。

同事B一向有投資股票,對金融市場比較熟識,他話「自己揀先至係老闆」,所以他自己揀基金做投資組合。不過,他每年檢討投資組合表現的時候,就遇到一個問題﹕強積金受託人提供的資料只看到自己計劃的基金表現,沒有跟其他受託人的基金作比較,所以難以知道自己所選擇基金的相對表現及收費如何。

不說不知,原來就算同一類基金,表現及收費可以相差好遠。例如在20多隻強積金香港股票基金當中,10年年率化回報最高達8.66%,最低的只有2.03% 。而費用方面,基金開支比率由最高的2.15%,至最低的0.94%不等 (註1及2)。

我提醒同事可以參考積金局最近推出的「強積金基金平台」,它除了提供長中短期的基金表現資料外,還有基金收費以及風險數據,方便計劃成員全方位比較強積金基金,特別是計劃成員在轉工、整合戶口或轉移至自選強積金計劃的時侯,就更需要考慮不同強積金受託人的基金及服務。

當然,投資涉及風險,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在作出投資決定時,大家不應只看基金表現,而需一併考慮投資目標、基金的費用、風險程度及服務水平等其他因素。

 

了解更多:

揀選強積金基金的5個步驟

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

 

: (1) 截至2018年5月數據; (2) 基金表現數據已反映基金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