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伪冒股评人、KOL或名人 带你炒股带你飞

防骗
骗局
投资骗局
投资
社交媒体
唱高散货

发布者: 钱生25/07/2023

知名股评人、KOL或名人主动通过Whatsapp或Wechat联络你,你可能不信。 但若你在社交媒体看到他们开设群组,分享独家投资心得的帖文,你又信不信?

近期社交媒体出现大量诈骗广告或赞助帖文,骗徒盗用知名股评人、KOL或名人照片、访问短片或传媒报导,以提供投资贴士、分享投资心法为名,引诱市民加入即时通讯群组,进行唱高散货或虚假投资骗局。除了盗用照片或短片,骗徒亦会仿照名人发文语气,生活习惯或爱好,伪冒内容仿真度高,令人难以分辨真假。

请君入瓮 唱高散货

骗徒会冒充股评人、KOL或名人,在群组中提供一些投资建议和推介,起初或会推介一些较稳阵的股票,避免投资者起疑心。之后便会推介一些容易被操控的股票,例如一些成交量低及股权集中的细价股,进行「唱高散货」骗局。待投资者入局后,犯罪集团在股价升至高位后大手沽出,令股价一哄而散,高位接货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以假乱真投资平台

另一种手法是在群组内诱骗投资者做虚假投资。骗徒或会冒充A股、外汇或虚拟资产投资专家,以高回报低风险作招徕,欺骗受害人使用虚假投资平台或app进行投资,而实际上投资者的资金却交到骗徒手里!

大家必须提高警觉,小心核实广告或帖文真伪,例如留意冒充帐户一般追踪人数较少,而且营运日子也较短。投资者也可在社交媒体查找股评人、KOL或名人的真实帐户,看看是否真有其事。不要单凭股评人或名人的照片、头像及名字,便以为是真帐户,更不要加入陌生群组,以获得所谓独家贴士。切记世上没有免费午餐,更加没有必胜或稳赚投资。要保持理性思考,查证真伪,避免上当受骗。如有怀疑,可致电警方反诈骗协调中心「防骗易热线18222」寻求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