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零售债券 为投资添绿意

绿色金融
ESG
可持续发展
投资

发布者: 钱生19/09/2023

冬天不太冷,需要穿毛衣和羽绒的日子愈来愈少,这是我对于气候变化其中一个深刻的感受,不知道大家会否也有同感?

环保可以从日常生活做起,理财投资既然是日常生活一部分,我们也可以想想怎样善用自己的资金,为改善气候变化和我们居住的环境出一分力,做到「一寸光阴一寸金,一点投资一点绿」。由政府推出的绿色零售债券,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可以参与绿色及可持续金融。

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日益严重,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愈来愈受到人们重视,冀能透过投资,促使资金流向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和项目,从而造福环境。政府绿色债券计划,包括首次发行的绿色零售债券,会把所募集的资金投放于政府的绿色项目,正正与绿色及可持续金融的理念互相呼应。

绿色零售债券

像钱生我一样的散户投资者可以购买政府绿色零售债券。我们投资在该债券的一分一毫,都会投放于那些具环境效益和推动香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项目,为绿化香港和推动本港的可持续发展出一分力。

环保和投资可以并存,负责任投资并非不讲回报。作为一项债券投资,绿色零售债券的年期为三年,每半年派息一次,息率与本港通胀挂鈎(浮息),并设有保证息率(定息)。绿色零售债券会于香港联交所上市和买卖。

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已经不再流于小众,市场上有愈来愈多相关的金融产品,可让散户投资者参与。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浏览证监会网站的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基金列表,寻找那些获得证监会认可的ESG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