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升小攻略】家长要考虑的五件理财事

爸妈锦囊
亲子理财
家庭财务
教育开支
生活事件

发布者: 钱太27/04/2021

下年度的直资或私立小一报名又开始了!家长除了要留意报名程序及准备相关文件,也要认真考虑家庭经济因素。

教育对子女的成长及价值观有重要影响,为他们物色合适的学校是很重要,但家长亦不能忽视教育支出带来的财政负担。尤其不同类型的学校在学习模式及日后选校路向上有颇大分别,牵涉的开支也可能相距甚远。

家长在选择学校前,记得要考虑以下的五个要点,尽早考虑及计划家庭财政。

1. 全面了解所有使费

要一并考虑学费及其他费用包括书簿费、杂费、膳食费或课外活动开支等。若果学校与居所距离远,会有额外的交通费。 如选择「孟母三迁」方便子女,无论是买楼或租楼,亦会有一定额外开支。如果一开始没有全面计清楚使费,会对家庭财政会构成不少压力。

2. 按财务状况订开支上限

投委会曾进行一项调查,发现子女教育是最大的财政压力来源之一。父母尽力为子女提供所需是可以理解,但将所有资源集中在子女身上并不可行,应按家庭财务状况为教育开支订上限,确保家庭可以平衡其他必要的开支。

3. 兼顾其他家庭财政目标

家长不应为子女教育而忽略家庭的其他财政目标,伴侣之间要沟通及达成共识,作出理性取舍,避免争拗。例如应预留资金作应急钱应付不时之需;为自己的退休需要未雨绸缪,以减低自己或是子女将来在这方面的负担。

4. 考虑长远负担能力

随着子女的成长,无论是教育费用如兴趣班或活动开支,以至家庭的其他开支或会随之增加,要估算家庭的长远负担能力,包括未来收入的稳定性,分轻重排列各项开支,适时作出调整。

5. 选校应以子女为本

最后,想你的钱花得其所,子女读得开心,应要以子女为出发点。有名气的学校不代表适合你的子女,要先认真思考他们的特点及能力,再了解不同学校的理念及教学模式是否适合。


更多:投委会储蓄目标计算机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